河北新闻网

论以科技思维构筑河北科学发展新高地

    科技引领未来——论以科技思维构筑河北科学发展新高地

    优势在科技、动力在科技、后劲也在科技。只有进一步树立和增强科技思维,以科技力量支撑转型升级,打好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这张牌,才能构筑科学发展新高地。

    科技思维也是一种与传统经济思维相对应的思维形式。传统经济思维不仅忽视了市场的功能,而且忽略了科技的力量,尤其忽视了创新驱动的作用。表现在发展路径上,过分依赖资源,片面强调资源对发展的外生作用。没有资源就失去了发展的信心,缺乏资源则成为发展缓慢的借口,成为开脱经济落后的挡箭牌;即便有资源,但在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也是粗放型、消耗型和不可持续的,重开发轻保护,重使用轻节约,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是这种思维方式的主要特征。

    科技思维是顺应科学技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适应科学技术的功能和要求而运用的思维形式。它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内生和驱动作用。其内涵主要有三点:一是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崇尚科学,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二是充分发挥科技作用。鼓励创新、激励创造,增加科技投入,完善创新机制,以科技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三是正确运用科技力量。既要营造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搭建科技创新的基础平台,又要充分调动科技资源,科学整合科技力量,加快科技人才培养,激发科技人员的创造活力,积极推动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河北省作为工业大省、经济大省,近年来虽然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但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科技创新的步伐不够大、进程不够快、程度不够高,科技发展的总体水平和实力还存在不小差距,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也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自给率低,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较弱;农业和农村经济科技水平比较低,高新技术产业在整个经济中所占比例不高,产业技术的一些关键领域存在着较大对外依存度,不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主要依赖进口;科技投入不足,研发力量薄弱,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比较匮乏,难以支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外在的和客观的因素外,主要是我们科技思维的缺失,缺乏以科技力量推动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意识。这种科技思维的缺失,严重影响着我省科技实力的提升,制约着我省的科学发展。

    众所周知,当今时代,科技进步与创新越来越成为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成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的最便捷、最经济、最现实的途径。对于任何国家和地区而言,谁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在发展上掌握主动。今日之河北,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扩散、打造新的竞争优势的难得机遇。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河北科学发展的步伐,关键是要牢固树立科技思维,强化创新意识,向科技要速度,向科技要质量,向科技要效益。我们只有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建立和完善具河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围绕四大攻坚战抓创新,围绕打造产业优势抓创新,围绕科技和资本市场的结合抓创新,围绕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抓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河北经济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能源消耗向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水平扩张向高端化升级演进;只有科技思维深入人心,创新主体动力十足,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以市场需求作为创新路标,用科技力量支撑转型升级,始终瞄准国际同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行技术创新,在投入、机制、速度上下功夫,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旧有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走出发展的路径依赖,创造培育出新的社会需求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河北科学发展注入新动力、构筑新高地。(陈春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