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中纪委“自我开刀”彰显反腐决心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5月28日《新京报》)

    所谓VIP会员卡,说到底实际上是身份的象征、地位的象征、权力的象征、特权的象征。会员卡虽小,但其带给社会广大民众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影响确不小。在我们生活中,一些行业机构比如娱乐、健身、美容、旅游、餐饮,以及商场、会所、宾馆、俱乐部等发售或赠送会员卡,持卡人以会员身份消费、免于付费或享受折扣,这种现象屡见不鲜,我们似乎习以为常。但毫不客气地说,这就是一种身份特权,是滋生享乐、特权、腐败的温床。

    古人说得好,“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纪委从自身做起,拿自己“开刀”,是反腐“零容忍”的最好范本,这种率先垂范和严肃、坚决的态度令人敬而生畏。这对贪污腐败分子来说无疑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中纪委对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展开会员卡清退行动,是从中央到地方、从上到下的一次全面清查行动。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我国反腐的力度和决心正在一步步增强,反腐成效也在逐步凸显。虽然全面清退会员卡行动只是纪检监察系统自我反腐的一个小小举动,只是我国一系列反腐新举中的一小部分,但这一行动的意义却并不小。这一行动显示了中纪委从自身“开刀”的勇气和决心,可谓治标又治本。

    纪检监察系统是履行督查职能,监督别人、查处别人的部门。而监督部门又是谁来监督?这一直以来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大问题、难问题。说到底,监督部门的监督还是要靠广大人民群众,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俗话说得好,找别人的错容易,找自己的错确难。纪检监察系统能够找自己的错,拿自己“开刀”,这本身就是反腐中一个了不起的进步,是令广大人民群众欣慰的举动。

    律人必先律己、正人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保持自身清洁。也只有保持自身清洁,才有底气去要求别人,才可能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监督职能。此次纪检监察系统清卡行动,是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反腐、带头严格要求自己的典范,极大地提振了我国全面反腐的信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