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木 刀:开放思维究竟“长”得啥样?

    作为河北省的一个普通百姓,这段时间听得最多、看得最多的就是解放思想大讨论了,无论是电视广播报纸的媒体,还是网络上的新闻帖文,到处都在说,到处都在讲,由此我想到30多年前的那场大讨论,如今时过境迁,河北重提解放思想大讨论,意义究竟在哪儿?换句话说,开放思维究竟长得啥样?

    好些年前,在河北流行这么一个段子,说河北这个地方“没心没肺,不是东西”!意思是祖国的心脏是北京,大约肺部就应该是天津;而河北地处东部沿海,经济发展却是西部的水平。如今想来,人们说得最多的倒不是经济发展的水平,河北的GDP在全国名列第六吧,但是工资水平到如今应该还是西部的水平,甚至还不如西部的水平,所以从根本上说,河北的发展还得靠开放,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基础上继续开放,力争不但把经济发展的GDP继续高歌猛进,还要把百姓的收入水平搞到东部的水平上来。让百姓更有劲。

    按照河北新领导层的想法,此番解放思想“要以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以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以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科学发展。”也就是说河北的解放思想有了一个方向,还是开放,思想上开放,行动上开放,成果上也要开放。开放的样子是啥样?就是市场、科技、法治。

    中国现在社会矛盾很多,但是如果归结到最后,还是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追求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国家改革到了深水区,就要解决深层次的问题,解决深层次的问题的关键,还要落脚到思想问题,市场思维、科技思维、法治思维就成了解决很多问题的准绳。譬如说,在经济发展上,必须要还要坚持市场思维,让市场说了算,遇到经济困难,决不能再搞拍脑门的刺激政策,而要让市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随着市场的导向流动。开办企业要由市场说了算,人家喜欢向哪里投资,哪个行业投资,都是由投资人说了算。这样在当前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就有了标尺,适应市场的要坚决支持,与市场矛盾的也会自生自灭,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也会随着市场流动,流动到最有发展潜力,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和地域中去。

    树立法治思维是当前解决一切矛盾最好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征地拆迁还是城市管理,矛盾很多,无论是非环保的企业排污还是企业的依法纳税与守法经营,经济领域矛盾需要法治,社会领域矛盾更需要法治,任何人任何事情只要在法治的轨道中前进就不会出问题,一旦违法亵渎了法律的尊严,肯定要出问题。小问题需要法治,大的问题更需要法治。前两天石家庄城管出了问题,大队长受了伤,这就一定要依法解决,把事情解决得既要让城管队员满意,更要让合法经营的摊贩满意。谁犯了法都要严惩,谁守法都应该鼓励和褒扬。在未来几年甚至数十年内,中国需要面临并解决的问题很多,只有依法办事,才能维护社会公平,这一点是毫不动摇的。河北省是这样,全国也应该是这样,河北省在解放思想中提出来法治思维,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思路。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大致的思路,开放思维就应该是在法治的前提下,运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判断,突出科技和人才的作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和运行轨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