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建明:若功利教育横行,“烧香拜佛”就难止

    6月1日,衡水二中高三全体老师统一身着红色T恤衫陪在学生身边,衣服背面印着“和你在一起”5个艺术字。3日,该校为全体高三学子每人发放了两张面额5元的人民币(连号),说10元寓意“十全十美”、连号寓意“顺顺利利”。(燕赵都市报 6月5日)

    人是具有高级心理活动的一种特殊动物,在人生的一些关键时期,人心理上常常需要一些鼓励的话,祝福的话来安慰紧张的情绪。因此,高考之际,学校老师送考生一些诸如“加油”、“祝你成功”等鼓励的话祝福的话,是多少能起到提升考生士气,安慰考生紧张情绪的作用的。

    然而,凡事都不能为过,太过了就容易走向反面。学校要是把高考的成绩,一味寄托在一些话语上、某种仪式上,无疑就容易将其嬗变为迷信活动。衡水二中为全体高三学子发放了两张面额5元的连号人民币,祈求带来好运,实际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拜佛烧香”,只不过没有以前媒体爆光的“校长拜佛烧香,祈求学生高中状元”那样直接露骨罢了。而这样的迷信活动,积极作用恐怕没有,反倒可能会增加学子们“投机取巧”,放弃自身努力的心态,如此,反而可能降低他们的高考成绩。

    近些年,关于学校高考时迷信的报道可谓是层出不穷。不论是校长拜佛烧香,还是学校要求考生乘出租车,车牌不能带0、4、6(因为0等于零分,4的谐音是死,6与落同音,意味着落榜),抑或者是上面提到的衡水二中发连号人民币等等,一些学校大搞迷信活动的背后,实则反映的是学校教育的功利化和对自身教学质量的不自信。现在高考的成绩都和学校老师的利益挂钩,在利益面前,有些学校老师就显得比家长们还急。加上有些学校的教学质量实在太差,学校老师也心知肚明,于是,担忧焦虑之下,本该大讲科学文明的学校老师也愚昧起来,迷信起来就不足为怪了。

    其实,学校要知道的是,如果平时教学质量很差,临时“抱佛脚”、信迷信、拜鬼神也无济于事;反过来讲,如果学校老师平时教学质量很好,学生们接收得很好,个个很有自信,又何须信迷信、拜鬼神?同时,学校还要知道,在现代素质教育体系理念里,学校只不过是一个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场所,注重的应该是平时的全面教学质量。倘若我们的学校都把素质教育,把培养学生的全面能力当成己任,不过分追求所谓的成绩升学率,坦然面对高考,置分数于度外,那么还会有这么多信迷信、拜鬼神的现象发生吗?由此可以推想,如果我们的学校再不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全面转变,那么,学校老师高考时信迷信、拜鬼神的现象就会难以杜绝。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