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公务员新“三高”,是福不是祸

    在体制“城外”的人们看来,公务员是“高地位、高稳定、高收入”的理想职业。然而如今,一些闯过千军万马的惨烈竞争,终于身处体制“城内”的青年公务员,却患上了“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瞭望周刊)

    当大批的积极分子怀揣着梦想,坐着汽艇想要搭上公务员这班车时,我们的公务员们可曾想过作为公务员就要承受比常人更多的压力,承受比常人更多的关注,承受比常人更多的痛苦?因为这是公务员在接受这份工作之前必须要考虑的终身选择,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那么你急切的想搭上这班车的背后究竟为何?是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还是生活有保障?

    如果这是真的,如果准公务员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那么新“三高”何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要福利没福利,吃喝拉撒睡都要自己解决,这何尝不是生活高压,工作高压?城市清洁的清洁工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不过半两钱的薪水,这何尝不是生活高压,工作高压?同这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来比,公务员的“新三高”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何谓“公务员”?公是公家的公,务是公家的业务,员是公家的人员,今天的舆论压力是不是我们的公务人员没有真正实践好作为一个公务员人的基本标准,才会造成舆论哗然?当公务员把基本职责做好的时候,难道舆论高压还会存在吗?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公务员本身就应该敢为人先,争当表率,自觉接收社会监督。当公务员的的权力“从制度的笼子里”跑出来的时候,当公务员犯错误的时候,社会舆论就会像鞭子狠狠地抽下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行各业也都有自己的烦恼、痛苦和不如意,和普通劳动者相比,公务员的“金饭碗”还是让人无比羡慕的,出现公务员新“三高”也不必大惊小怪。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应该摆正心态,正确看待新“三高”,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说,公务人员患上新三高,是国家和民众加大对公务人员的监管的监管的结果,是福不是祸。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