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 腾:“护苗行动”莫成“一刀切”政策

    为了严厉打击侵害少年儿童的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石家庄市教育局昨日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护苗行动”。按照“护苗行动”相关规定,今后所有女生宿舍将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在进入宿舍前都要经管理人员批准。而男老师辅导或约见女生时也要有至少3名同学在场。(河北青年报6月6日)

    这个新规定的出台,无疑是针对近期爆出的几起教师猥亵学生案件,既防患于未然,也让学生和家长放心。然而对于形象大跌的教师行业来说,“护苗行动”说是未雨绸缪,到莫不如看作是一次“亡羊补牢”式的政策修缮,政策制定者已经意识到了对于中小学生的保护和对于教师队伍的规范亟待加强,必须提出一些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然而,如此规定是否会伤及师道尊严,又会否给教学带来一定困难和障碍,显然是令人担忧的。

    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不是为了作秀,更不该“一刀切”。千百年来,教师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值得人们尊重的,几个行业中的败类玷污了“老师”的称号,就要出台政策给所有的老师戴上铐子,让正常教学的老师举手投足都心存顾忌,如此这般,又有谁能全心全意教书育人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几年前,因为看不得老师对学生体罚打骂,有关部门出台了极端的限制措施,现如今,老师打学生已鲜有耳闻,学生打老师的事却是层出不穷,老师对学生管理畏首畏尾,只怕“得罪”了学生,竟然连监考都要全权依靠科技手段,文胸后面有两排金属搭扣都进不了考场,闹出这样的笑话,谁又能说不是“一刀切”的政策惹的祸呢?

    保护学生是没错的,但对于老师的限制则既要从实际出发,更要“治病求本”。老师是应当受人尊重又以德自重的职业,相较于对老师的教学行为“上纲上线”,更重要的则在于加强教师队伍的道德品质考核教育,严格准入机制,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重塑师道尊严。护苗则可,若要铐住了施肥的园丁,就得不偿失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