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果 冻:与“橡胶外星人”和解吧

    

    山东滨州人李某发帖称自己三个月前在黄河边铺电网电野兔时,无意中电死一“外星人”,收藏在自家仓库。6月10日上午,李某被滨州警方传唤,承认“外星人”系其用高级橡胶伪造而成。

    谎言戳破前,微博上曾广泛流传一张李某跟自家冷藏柜中的“外星人”合影。看到轮廓酷似三星堆青铜面具、第二性征明显的“外星人”遗体,我当时的反应借用年轻一代爱用的网络词汇,就是“扑哧”。

    依我看,这本算不上什么谣言,至多算民间笑料。媒体煞有其事追踪、求证,反而把这事“严肃”看待,笑料最终变成假新闻,后果很严重。

    假如说周正龙伪造华南虎是为了骗点国家经费,一个以打野兔为趣的村民,弄个破绽百出的外星人遗体,就这么值得记者一再求证报道?若某人说在自家水缸发现田螺姑娘,第二天报纸大篇幅报道人间惊现田螺姑娘的“事实”,把爆料当事实,明知是假,还把这当真事儿来报,等着大家伙来嘲笑,这不是把人往火坑里推么?

    当然,记者也掐准了公众心理———这类报道出街,总会骗倒一部分人。追外星人新闻背后有好奇心的驱使。你看街头贩卖的那些所谓当代神秘事件盗版D V D里,美苏早已发现外星人,因为某种科学或军事目的而可耻地对全人类隐瞒了真相。

    但作为从小热爱史前文明和超自然能力的伪科学爱好者,我还是被电死外星人的标题震惊了。各种外星人入侵的影视版本中,处理外星怪物出现的机构一般是中央情报局或联邦调查局一级的部门,你说外星人来了咱们派出的级别是派出所干警,违反常识违反到拙劣的程度,这样的报道,除了别有用心或者与事主结下梁子,一心要让事主出丑,还真难找到其他解释。

    遗憾的是,这类奇怪的报道屡见不鲜。比如报道有人发现传说中的“太岁”,事后证明是塑胶制品。除了给平淡无奇的生活带来些许娱乐,这种山寨级别的科学探索发现,被证明有一些共同的规律:比如事主往往对“出名”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或是小地方的人们,内心生活为好莱坞电影主宰的外星生活和异型想象所包裹,结果他们的“发明”被现代世界一眼识破,而警方介入更把他们打回卑微的原形。

    这种与时代脱节的幻想,如此狗血,如此违和。如何与走在时代潮流末端的底层想象力和解,也是这类新闻提出的一道思考题。不过,我想请警方高抬贵手,既然央视《走进科学》播过那么多欢乐又让人吐槽无力的专题,既然那么多地方在编造历史把尧舜禹的故乡抢到自己名下,对一个把科幻搬到生活里,拙劣模仿博大家一笑的人,处理起来不要下手太重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