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李强音:带"官腔"的道歉信违民意伤民心激民愤

    就在端午假期到来,延安城管临时工跳踩商户头部事件逐渐告一段落之际,一篇名为“致广大关心‘延安5•31事件’网友的一封信”的网帖,再度引发激烈争议。作者以被踩头者刘国峰的口吻,称“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对此,6月12日,延安被踩头商户刘国峰接受《城市信报》记者采访时称:“信不是我写的,不代表我的意思。”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国锋仍在医院住院,并称身旁有延安市城管局安排的专人陪护,“不方便多说”。(6月13日 新京报)

    对于城管暴力执法事件,也许有些人已经是“见多不怪”了,当在网上视频中看到延安城管“双脚离地暴跳踩人”动作时,我们又一次被城管的“暴行”震惊,紧接着,我们得到了一个勉强的调查结果:打人的城管是临时工,相关人员已经进行了处理。再下来,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朝向被打商贩刘国峰鞠躬致歉,并承诺城管局承担其全部医疗费,安排专人照顾他。事件发展至此,我们仿佛觉得一切正常,甚至也可以说已经有所平息。也许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给有些部门、有些领导造成的恶略影响还远没有消除,所以,一封略带“官腔”的道歉信出现了,网友们自然不会对这带“官腔”的道歉信买账。一时间,再将“陕西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推向风口浪尖。

    带“官腔”的道歉信违民意、伤民心、激民愤!对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网友们希望看到的是延安城管局真诚的道歉和积极的善后处理,然而,也许是暴力执法事件造成的影响太恶略了,某些单位、某些领导迫于压力,出了“官腔”道歉信这么一招,不料适得其反,不但没有得到网友的认可,甚至可以说失去了更多的民心。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对于民心,是“失民心容易,得民心难”,暴力执法已经伤了一部分人的心,又来了一封违背当事人意愿的“官腔”道歉信,可以说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再理性的百姓,也经不起如此“折腾”。其实,对于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我们只须就事论事,拿出让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就那么难吗?

    笔者认为,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的确违背延安精神,但也不至于说是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总拿维护延安精神说事儿。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城管暴力执法这种个案不至于说是影响到延安精神的存在。带“官腔”的道歉信违民意、伤民心、激民愤!平息民愤、收获民心,我们的城管局还需多考虑自身因素,多找自身缺点和不足。在解决延安城管暴力执法这件事上,请不要打着维护延安形象的旗号干违背老百姓意愿的事情,因为在延安精神里面本来就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