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高世鹏:戏说七剑下天山,评延安危机公关

    就在端午假期到来,延安城管临时工跳踩商户头部事件逐渐告一段落之际,一篇名为“致广大关心‘延安5•31事件’网友的一封信”的网帖,再度引发激烈争议。作者以被踩头者刘国峰的口吻,称“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 对此,6月12日,延安被踩头商户刘国峰接受《城市信报》记者采访时称:“信不是我写的,不代表我的意思。”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刘国锋仍在医院住院,并称身旁有延安市城管局安排的专人陪护,“不方便多说”。(新华网)

    延安城管暴力执法后,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一般情况下,当被殴商户的基本要求被满足后,大多选择沉默甚至是回避记者采访的态度,然而节前刘国峰却及其高调的写了一封致网友的信,站在“政治大局”高度,来认识并做出回应,一时让人有点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有些明白人分析,该信存在猫腻。果不其然,今天看到刘国峰说“信不是我写的,不代表我的意思”才明白原来是延安政府的危机公关,没有用好天山七剑,走了偏锋,捅了篓子。下面我就此次延安城管危机公关事件的成败点,做一个简要分析。

    第一剑莫问,第一时间原则。发生突发事件以后,切莫掩耳盗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问而不说,而要“第一时间”介入,主动在情况尚不明朗、无法提供完整信息的情况下,及时发布信息,政府坦诚公开积极的姿态,就是对危机最好的回应。网曝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发生后,@延安公安 发微博称,已迅速成立专案组,全面对此案进行调查核实。请广大网民放心,延安公安一定以事实为依据,严格执法,公正处理。可以算是处理得当,第一剑使得不错,可以打8分。

    第二剑游龙,公开透明原则。危机发生以后,能否做到公开透明,能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对于化解危机至关重要,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曝光后,各大媒体纷纷跟进,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及时作出重要指示,迅速成立了“5.31”城管执法冲突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责成市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要求决不护短,一查到底,并做好伤者医治工作,虽然公开透明情况不尽如人意,勉强打个7分。

    第三剑青干,情感原则。领导干部在突发事件发生后,首先应表现出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心、关注,这样才能在群众心目中建立起一种亲和形象,才能博取同情,读过危机。6月7日,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超就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向受害者刘国峰鞠躬道歉。对于城管局长张建超的道歉,公众却不买账,几乎是一边倒地认为,这是“当权者对民众虚伪的道歉”;事发7天后才道歉,缺乏诚意。可以说这是出晚了的一张情感牌!给5分。

    第四剑舍神,坦诚原则。面对城管暴力执法问题不逃避,敢于承担责任,就容易取得群众的信任和谅解,保持坦诚是保证危机公关得以有效实施的基本条件。然而,此次城管打人事件又想大家猜测的一样,是“临时工“干的,“临时工”总能成违规违纪替罪的“羔羊”, 成为一些部门和干部躲避责任的“挡箭牌”, 相关部门不从自身建设找原因,不能形成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如何让群众们心悦诚服?打0分。

    第五剑天瀑,口径一致原则。在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只能以一个声音对外,以确保宣传口径一致,不出现矛盾或存在差异。现在一边发公关信说“我也有一定责任”,希望“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一边对记者称:“信不是我写的,不代表我的意思。”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必须扣10分。

    第六剑日月,第三方原则。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在网上引起那么大的轰动,本着以公平公正公开,应该邀请一些在网络比较有权威的名人或者热心的外地网友,以非当事人的身份参与调查取证,延安政府在调查处理时居然没有请动大V出来现身说法,实在是一大败笔,0分。

    第七剑竞星,留有余地原则。留有余地是指说话办事留下可以回旋的地方不至于把自己逼的走投无路,你们还没处理好城管暴力执法事件的善后工作,还没有做好延安被打业主刘国锋的思想工作,就急急忙忙炮制了一封致网友的公开表扬信,把自己夸得跟朵花一样,现在人家被打的当事人又出来辟谣了,延安的形象咋整?你说得扣几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