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 伟:强盗为什么总喜欢打劫官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6-14 06:58:14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8日晚,项城市政协副主席、该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刘某被绑架,绑匪索要赎金300万元。9日傍晚,其中一名嫌犯在郑州落网。10日凌晨,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周口商水县胡吉镇被抓获,人质刘某被安全解救。大河报记者昨日获悉,三名绑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6月13日 中新网)

    自古以来,我国就不缺劫富济贫的侠义之举,当然富并不是都指富翁地主之流,毕竟现在是社会主义社会,提倡的是勤劳致富,地主已经成为过去,富翁最多只是被人民怒骂为奸商而已。但是请不要忘记历史,为富不仁的贪官也在被劫之列,我们知道,但凡贪官,就没有什么道理可讲,无论做过多大的贡献,但是毕竟贪污了不该得的钱财或利益,放在哪个方面,都有不可的道义,在法律上还是在劫匪心理上, 都是有罪可劫的,必须要严惩的,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正如这位河南项城市的政协副主席、医院院长被劫匪劫持,张口就要300万赎金,我闹不明白,劫匪为什么会是300万而不是30万?可见,劫匪的心里也是有自己的小九九。从劫匪的分工、作案路线到作案工具都是非常专业的,那么我相信劫匪对政协副主席的“义举”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满脑热血、揭竿而起。从中可以臆想一下劫匪实施劫持的动机。

    古语说的好:“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放在现在也一样,为什么有些官员做事做人问心无愧,有些官员却深夜惶惶不得终日,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难过的经。对于项城事件,我们不想过多评论。只想在此重提一下“官声”二字,官声,字面解释是为官的声誉。《镜花缘》第五十九回:“在此多年,官声甚好,各兵受恩深重”。从中我们认识到,一个官员,如果口碑甚好,广受百姓爱戴,我想那么犹如文中的强盗之流,也就不会轻易认错了劫主。劝诫那些官声不振的官员,要常怀“政从正出,财自才来”的为官之心,政府既然把你选拔至高位,我想待遇问题早已解决,何苦去再“火中取栗”,要知道即使做到再隐蔽,也不要忘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暂时躲过了纪委监察之审,也难逃如此强盗的“侠义之举”。正如以前的情妇反腐一样,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做官就要有个官样,犹如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在当下,请身边做起,莫让强盗反腐再一次闻名于世。

相关新闻

常德官员女儿不满30岁任县委副书记 简历公布

2013-06-01 10:13:40

5月30日,网友“@时代迷思”发表微博,称“她,仅高中毕业,23岁任副乡长,25岁升任乡党委书记,27岁升任共青团常德市团委副书记,现任石门县委副书记。常德市委宣传部向记者介绍,之前包括刘琼在内的石门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均在石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姓名、职务和分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