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电死外星人”被刑拘何必大惊小怪

    6月8日起,一条名为“滨州市民意外电死外星人并冷冻在自家冰柜中”的帖子开始在网上被疯转,网帖详细描述了滨州市民李某电死“外星人”的经过,并配有“外星人”图片。10日,滨州警方通报称李某承认编造了虚假信息。11日,警方宣布李某因为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并在社会上造成重大影响,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6月14日 京华时报)

    一件荒唐的事件引起全国人皆惊,以为真会有外太空人出现,以为地球人真能战胜外星人,然而当这个骗局被揭露时,才知道这原来又是某些闲得无聊的人恶剧之作,而其恶剧之作虽没有在社会上造成严重的恐慌,但也给社会的环境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当地警方对造谣生事者进行拘留处罚,一些网民纷纷议论表示不理解,一些律师也出面讲法,对警方的工作行为表示质疑,但是笔者要说的是,对于这件事处罚也不必大惊小怪,小隐患未必不会引起大火灾,警方这样做也是防患于未然的一种工作方式,这种处罚也于法可说,于情合理,我们又何必抱不平生事呢!

    在当今这个社会谣传很盛,在很多情况下有很多别人用心的人通过某种手段不顾社会公序,对自己或者某一个事件进行炒作,炸作的结果,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如去年发生的南京人排队喝鹿血事件,还有央视记者柴静街头访问“你幸福吗?”还有相关记者扮流浪汉去长沙救助暗访遭受殴打……这些假新闻给社会上带来了很坏的影响,让社会上不明真相的群众对相关部门或者个人进行攻击,危害了创建和谐社会的大局面,因此对造谣生事,发虚假信息者就应该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严惩。虽说滨州市民自已炮制的电死外星人事件没给社会造成特别大的危害,但其个人行为还是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给社会安全带来了隐患。尤其是外星人的出现,引起了全国人的骚动,对于这个事件的真伪没有进行鉴别相关部门的跟风报导,造成了虚假新闻信息的出现,因此说,他受到警方的处罚也是有据可查的。

    这个社会需要安定,可是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靠你、靠我、靠大家,因此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要遵守做人的良好公德,切不可为了一已之私做出什么虚假荒唐的事情来。在关于电死外星人这个事件,本不应该出现,可是新闻制造者,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凭自已的小聪明就制造了这个不可能让人相信的事件,而相关媒体责任人在报导时,只图猎奇求新,不求新闻事件的真假,结果造成了意外的新闻事件出现,让假新闻给我们这个社会带来了不安定的因素,因此对于他的处罚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对于这个事件我们还要说的是,我们网民在看某些新闻时要学会鉴别,要不跟风,不信谣、不传谣。还有就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应该讲道义、重责任,为维护社会的和谐做出自已的努力,尤其是媒体人更要对自已的报道负责,否则到时候出现笑话,让自已承担法律责任,只能是自作自受怪不得别人。

    有头脑存在,让谣言止于志者,有法存在,让谣传止于法纪,电死外星人不可以有,但是造谣生事者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这才是公序,这才是良好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