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贾春强:2岁儿童入围申购安居房戳穿了公平底线

    深圳数十户想住进安居房的残疾人家庭空欢喜一场。由于信息管理系统筛选设置出现问题,在6月8日入围安居房初定名单后一天,他们又被调出。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身份证信息显示一名仅5岁的男童和一名仅3岁的女童,均被列为“后备级人才”,另一名2岁的儿童更被注为“杰出人才”。(《每日经济新闻》6月14日报道)

    申请安居房的69户残疾人家庭,犹如经历了一场悲喜两重天的梦魇,刚刚还沉浸在成功入围的喜悦里,旋即却莫名其妙地被踢出局。显然,如此出尔反尔的安居房入围结果,其公信力早已荡然无存。然而,这只是安居房申请乱象的冰山一角,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两三岁的懵懂儿童,也能摇身一变为“杰出人才”,堂而皇之地跻身申请安居房名单。

    安居房本是遏制房价非理性上涨,惠及困难群体的民生工程,是民心所向的经济权衡手段。这也意味着,安居房要好钢用在刀刃上,原则上应首先向符合条件者倾斜,是决不允许“房叔”“房姐”浑水摸鱼的。换言之,安居房的申请分配要做到公平公正,任何投机取巧的得逞,都是对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戕害。因此,必须从申请上正本清源,过滤掉那些弄虚作假的心怀鬼胎者。

    既然,安居房事关社会公平与正义,关乎民生幸福指数,相关部门理应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不遗余力、小心谨慎地捍卫安居房申领的公平。但是,错误频出、乌龙不断的入围名单,让公平何处安放?即便这些失误都是软件公司的错,那么,如此庄严神圣的安居房申请,缘何任由软件公司肆意地鼓捣?而对于最重要的过程监督和结果审核,为什么对纰漏毫不设防?相关主管部门如此漫不经心的随意,无疑是对公平的漠视,只会让公平底线沦陷,终至留下“儿童人才”的荒唐笑柄。抑或是,软件公司又做了一次“临时工”?

    从一定意义上说,程序公平决定着结果公平,程序本身若漏洞百出,结果便难以独善其身。从入围名单二次易稿,到学前儿童成功申购,程序公平已然崩塌;而津津乐道于8万元的诚信金担当“防火墙”,更难以自圆其说。在利益勾兑或输送下,“防火墙”很可能不堪一击,让弄虚作假有了可乘之机,让投机取巧的阴谋得逞,也为权贵寻租提供滋生的土壤。

    2岁儿童化身“杰出人才”的“神笔”,学前儿童成功申请安居房的神奇,如果不是在肆无忌惮的戏弄公众智商,就是在失去底线地挑战着社会的公平正义。对于这样的神名单,上级部门应介入调查,一方面,彻查个中到底有无猫腻,斩断蠢蠢欲动的黑手;另一方面,将程序漏洞打好补丁,并将安居房申请的过程与结果,置于阳光下,因为阳光是公平的最好防腐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