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马红漫:土地市场“面粉价”带高“面包价”?

    土地市场近期“高烧”不退,房企抢地大战在多城市上演。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土地成交报告显示,5月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增长超4成,出让金收入同比增近4倍,成交均价创三年来新高。

    房企一旦“不差钱”,就往往会对后市秉持更加乐观的心态。但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全国土地市场冷热不均,一线大型城市成为其中的成交主力。若能吸引房企资金分流到中小城市,那么土地局部过热问题就将会得到缓解。这其中,严格囤地监管政策落实、加快城镇化改革推进,则是引导土地市场均衡发展的重要前提。

    通过前一段时期“以价换量”的营销策略转型,许多房企实现了资金回笼目标。有数据显示,全国15家大型房企截至2012年底账面上的货币资金储备总共2648亿元,较资金链最紧张的2011年底增长41%。在突破资金瓶颈之后,房企储备土地的热情再度高涨,并将目光纷纷聚焦于一线城市的核心地块上。近期,上海、广州、北京等大城市地王纪录被接连刷新。回顾以往,上一轮地王扎堆场景出现在2009年。彼时,延续了大半年的楼市回暖行情同样推高了售价预期,房企竞相跑马圈地。有统计显示,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共计10836亿元,比2008年增加140%。

    不过,本次地王夺冠者多为佳兆业、越秀地产等非一线企业,甚至是像北京福润天成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此前诸如绿城中国、金地集团、雅戈尔等老牌地王却鲜有“卫冕”之意。究其原因,2009年的地王们在风光一时之后大都遭遇了资金链问题,以至于高价收入麾下的核心地块不得不经历数年杂草丛生、延期开发的困顿,尤其绿城中国还是通过出售项目股权才获得了喘息机会。显然,前车之鉴让老地王们多了一份忌惮、谨慎的心态,但这种情绪却未感染到后继者们。应当提及的是,就整个楼市而言,地王在诞生后无论是闲置还是用来盖房,皆因其刷新了土地这个“面粉价格”,进而导致周边的“面包价格”即房价预期标杆的上移。新楼王诞生一般都会引发区域内二手房价直接跳涨,这显然不是调控部门与普通百姓所乐见的。

    事实上,抑制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非理性行为需要“堵”与“疏”双管齐下。就监管方面而言,严格实施既有囤地政策可以抑制房企的盲目乐观情绪。遗憾的是,多年来打击囤地之举落到实处者寥寥。许多房企一旦将土地收入囊中,就拥有了商品房建造的主动权,如若事后发现是失策高价拿地,房企也不会去主动承担房价亏损,而是耐心等待市场价格攀升至心理价位才伺机而动。另一方面,中小城市土地市场普遍受到房企冷遇的原因在于购房需求相对饱和、商品房盈利预期收窄。可以预想的是,城镇化改革进程加速与农民向市民角色转换,将会创生出大批楼市刚需增量,届时当地楼市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发生变局,房企将会获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但必须要强调的是,城镇化不能被简单误读为房地产开发,而是包括社会保障、产业升级、人居环境创新等一系列软件在内的综合系统工程。否则,急功近利的城镇化只会诞生更多人烟稀少、空楼林立的“鬼城”。

    土地市场是否理性运营关乎终端房价走势。在一线土地市场重现火爆热销端倪之时,相关监管与疏导之举也应及时跟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