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单士兵:组织上为何对贪官爱得如此深

    贪官被抓后,不仅继续享受着单位的待遇补贴,而且单位还能专门向法院发公函为之求情,这样荒唐的怪事,就发生在湖南麻阳县。而且,涉案单位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还以“缺钱”为由,拖欠一线执法人员长达4个月的工资。

    这样的单位,绝对是贪官向往的天堂。试想,出了事都能被单位容忍到这种地步,平时还能指望单位以自我监督来发现贪官吗?可不难想象,这种被单位发公函来求情的对象,平时在单位组织心中,会拥有着绝对的认同感和信任度,恩宠之下,当然放纵。

    不妨来看看这份为贪官求情的公函是怎么写的——“该同志正值为党和人民作贡献的有为之年,其业务素质也较高,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请求法院对其从轻判决。”仔细体味一下这些措词吧,你一定真切地感受到,那是对“同志的信任”,那是对“人才的爱惜”,那是“组织的姿态”。单位为何能对贪官爱得如此之深呢?现在单位给出的说法,是因为贡献。原来贪官有贡献,贪腐也是可以原谅的。这是怎样吊诡又丑陋的逻辑呀,当官不做贡献,还让你拿着俸禄做什么,还让你占着官位做什么?问题是,现在这样的意识就出现在很多官员心中,比如,四川省乐山市民族委员会原主任刘羽成贪污、受贿117万元,被判刑后在忏悔时也说“突出的政绩并没有让我得到提拔重用,这时我的思想上有了一种念头,认为自己的工作贡献大,捞一点、吃一点是应该的”。

    在我看来,这个叫刘羽成的贪官,也算是比较精准回答了这里“贡献”的意义了,那就是“政绩”。政绩本来是好东西,但是,现在一些官员心中的政绩观是畸形的,制造出来的政绩往往也就是形象工程,是为满足相关官员升迁需要的,而不是为民众利益服务的,这样的政绩就不是好东西了。再退一步讲,就算有些政绩是有利于公共利益的,但是,官员做出成绩是本分,不出成绩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失职与渎职,怎么就能拿点成绩来谋取私利,而且还是以违法犯错的手段呢?

    回过头来看,这些年,正是因为一些畸形的政绩意识,正是因为对官员履职的意义认知存在错位,才让“适度容忍腐败”的意识慢慢植入到一些官员的思想意识中。现在,麻阳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算是把“容忍腐败”有效落地了,而且把贪官的自我逻辑变成了组织行为,表现得还不只是“适度”而是“大度”,这才是最可怕的。

    单位组织上能对贪官爱得如此深,除了说明畸形政绩观在驱动一些单位部门的神经之外,也清晰表明,当前反腐败最缺的不是制度,也不是技术,而是决心。而长期反腐败不力,又让很多人觉得腐败难以“根治”,只能控制到一定的范围之内,这样一来,单位部门对腐败过度容忍意识也就不断加大。可以说,整个社会没有生成“痛心决心反腐败”的文化环境,也是一些单位组织对贪官还能保持偏爱的一种意识土壤。

    能够对贪官继续发待遇福利,还公然动用组织力量来求情,本身就说明,贪官本身就存在于一个更为庞大复杂的权力体系之下,背后也关联着复杂的利益博弈。由此,也不禁让人猜想,这样的贪官出事,会不会是在替相关权力体系以及组织力量充当替罪羊,会不会是在保证背后更多更大的权力利益最大化。

    毕竟,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单位组织能对贪官爱得如此深,不管你怎么看,反正,我总觉得此事必有蹊跷,必须继续深挖查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