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教师告别铁饭碗不是教育“兴奋剂”

    教师这一职业将不再是终身制。近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要打破教师的铁饭碗,实行五年一注册。另外,教育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内将出台教师师德考核评价规定,为师德划出“红线”,越线教师将受到严惩。(6月16日《 潇湘晨报》)

    教师是“铁饭碗”,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的,如果不是因为违法,很少有教师被清退出教师队伍。打破教师铁饭碗,也是好事,这可以打破教师的“职业怠倦”,从而使教师队伍充满活力,可如果真的让教师队伍没有了“铁饭碗”,则可能也是一件坏事。因为教师队伍如果不稳定,教师就会更加“消极怠工”,最终受害的是学生,是教育。

    当教师是需要教师资格证的,在教师资格证上做文章,实行五年一注册,完全是必要的,笔者所在的小地方早几年前就已经开实施了,但实行五年一注册,绝非是打破铁饭碗,要想注册成功,只要具备相应的学历,在继续教育上过关,基本上没有什么困难。其实,因为历史的欠帐,许多农村学校的教师中有不少是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但他们却享受编制。对此,真能让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离开?更重要的是,现在在农村,教师不是多了,而是少了。而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尤其难得。从管理学生的角度看,教师资格证还真得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有些教师虽然拥有合格的教师资格证,却恐怕真的不会教书育人。一方面是出于消极,不积极向老教师学习,另一方面是不肯钻研。这样的拥有教师资格证的教师,又有多少意义?

    教育部在师德上划出“红线”,看似是对教师严管了,但“红线”有多“红”?这是个问题,如果教师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就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没有触犯到法律,那所谓的“红线”可能就很难操作了,说不定反而会让教师被“红线”所束缚了。因此,不见得件好事。

    无论是师德“红线”,还是教师资格证五年一注册,只能起到对教师的督促作用,但却不是万能的。而那些性侵犯学生的教师,往往多在贫困山区,这就折射出对农村教育的欠帐,这就在提醒教育更加要注重投入。

    教育要提升质量,教师要提升形象,在教师资格证上做文章,也未尝不可。但却不能将其当“宝贝”来对待,最需要做的是:其一,要加增加教育的投入,尤其是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不仅要投入硬件建设,更要让优秀的教师愿意到农村任教;其二,要加强对教师队伍的监管,不能让“害群之马”危害学生;其三,要严管教育行政部门官员。现在不少教育部门的主管官员很腐败,有些官员已经将“黑手”伸向了教师。由这样的教育官员去管理教育,教育岂能不腐烂?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