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欢送挂职副县长为何不见百姓身影?

    近日,一则《潜山企业家欢送张林森副县长》的帖子引起网友关注,当事人否认系双方“导演”。网帖称:6月14日下午左右,以潜山十强企业为首的企业老总到野寨高速路口欢送张林森副县长回安庆。在网帖配发的图片中,送别现场燃放了焰火并打出“有这样的好干部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等横幅。(见6月18日《京华时报》)

    挂职干部很常见,那是为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需要,而在挂职期满之后,几百人列队欢送,这样的场景却并不多见。张林森就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能享受这种“礼遇”的人,不是老黄牛,至少也是一个好公仆。不由联想起当年的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老百姓泪眼相送在车站,只不过焦书记不是挂职到期的干部,而是离开兰考去看病。

    张林森在潜山挂职副县长仅仅两年,就赢得了众人一致首肯,欢送现场不仅放鞭炮,而且还打出了“有这样的好干部中国梦一定能实现”等横幅。如此感人的场面,就连张林森自己都感到此举“不合适”。我们认为,检验一个干部的标准,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亲近民众,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必定会受到拥戴与好评。可欢送的人群中,除了企业老板还是企业老板,看不到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这种反常现象就值得玩味与深思了。

    每个领导都有工作分管,或许张林森分管工业企业,平时经常与企业老板打交道,现在老板们都依依不舍,可见其与老板们关系密切、非同寻常,如果不是做了一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好事,不会有那么大的人气与魅力。须知,现如今对权力寻租、为官不廉感到“愤懑”的私营企业主、个体老板并非少数,不给好处就办不成事成为老板们的一致共识,许多老板痛恨政府官员腐败,恨不得他们早日倒台、丢官。

    张林森与老板们打得火热,想必没有做那些权力寻租的龌龊之事。但在我看来,老板们对政府官员有好感,未必就能代表主流民意,如果当地就业率上升了,员工们的收入增加了,环境得到改善了,欢送队伍中绝不仅限于某些老板,而是最基层的广大企业员工。由此引出一个官员交友话题,贪官都爱“傍老板”,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从“老板”那里捞到更多的“好处”。反过来,“老板”也愿意“傍贪官”,这其实是一种相互利用关系。说穿了,老板与官员表面看来是朋友,实则不过是酒桌上的朋友、牌桌上的朋友、舞场上的朋友,这种所谓的朋友与真正意义上的“友谊”毫不搭界。

    与老板们的仇官想比,或许张林森是幸运的,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他们之间有过某种交易,也没有理由怀疑他们自导自演了这出闹剧,但是这种现象也未必正常,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没有老百姓广泛参与,这样的欢送多少有一些作秀的成分,并不能真正说明问题,至于横幅中打出的“有这样的好干部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说这个大话不觉得滑稽可笑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