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奚旭初:“十全十美”的航天典范之作

    6月11日17时38分,长征二号F遥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顺利点火起飞,将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6月11日新华网)

    神十飞天,举世瞩目。1992年,中国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解决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神十任务是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任务,而从此前的实验性飞行到今天的应用性飞行,中国载人航天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的“收官之作”。

    从神一到神十,是一条辉煌壮丽的航天路。从神一到神十,又是“十全十美”的航天典范之作。中国的航天成就令国人自豪之余,也引来更多赞叹。正如人民日报刊登网友对神十飞天的寄语所说:十全十美,神气十足!为什么“十全十美”?“一丝不苟,分秒不差”——答案就蕴含在航天城发射场上的这块巨幅标语牌中。零失误,零差错,是每一个中国航天人的信念和守则。航天技术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唯有一丝不苟,才能创造出一系列“神舟”奇迹。

    长征火箭和神舟飞船绝大多数元器件的每小时的失效率是10的负9次方到负10次方,也就是说每工作1个小时,10亿个乃至100亿个元器件中只有1个会失效。从神一到神十的“十全十美”正是建筑在航天人严谨的科学精神和细致入微的管理制度之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伟大成就不仅在于用十几年时间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之列,还在于用高度严格的环境和伟大的精神氛围培养了一支航天人才队伍。中国航天人凭着自强不息这种中华民族所具有的勇气和精神,圆了我们民族的飞天梦想,也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严谨的科学精神,就是这个财富的一部份。

    神舟腾飞,神州欢腾,凝聚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我们学习航天人的精神,就要像他们那样认真地对待工作。无须讳言,今天有不少人已把认真二字丢在了脑后,而马马虎虎反而似乎成了时髦。不讲认真,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教训几多沉痛,能不痛定思痛?而从神一到神十的“十全十美”,不正是给我们展示了严谨科学精神的魅力吗?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