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王亚平父母的低调必须得到尊重

    11日,神州十号发射圆满成功,举国同庆的时刻,航天员的家乡更是以各种方式庆祝,为家乡能够走出这样的人才而骄傲。而家住山东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张格庄村的王亚平父母,早在十几天前就锁上了大门去了别的地方,一方面他们想保持低调,另一方面在发射成功之前他们不想接受媒体采访。(6月12日《京华时报》)

    神十上天,举国欢庆,为了抢抓新闻,嗅觉灵敏的媒体记者兵分几路直奔三名航天员的家乡,通过现场采访其亲朋好友,让全国人员都来共同分享这份欢乐与喜悦,应该说这是媒体的责任,也是多年形成的一种惯例,显然没啥不妥。

    航天员万里挑一,非常优秀,出类拔萃,作为父母,作为家乡人民,无不感到自豪与荣耀,不论采取何种庆祝方式都不算过分。据报道,在聂海胜的家乡枣阳市杨垱镇,他家的门外搭起了舞台直播发射,在锦州市黑山县白厂门镇张晓光姐姐的家门口,人们放起了鞭炮扭起了秧歌,这些最原始的庆祝方式代表了一种民意,让人平添了一份感动。

    与两位男航天员的家人及家乡人民的狂欢相比,王亚平的家里则非常冷清与低调。为了避开记者的追访,其父母早在十几天前就锁上了大门去了别的地方,我以为这种“躲避”绝非不近人情,或许他们害怕记者蜂拥而至影响了正常生活,或许他们不善言辞不知如何表达此刻的心情,或许他们觉得现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庆贺的那一天还没有到来,总之,王亚平父母的低调蕴涵深意,正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我们不必强求一致,非要航天员的家人表达千篇一律的豪情状语。

    我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曾有一个苦恼,他从太空返回地球后,本该好好休息的他日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到处接受采访,到处去作报告,飞天都没有落地感到这么劳累。可见,我们在飞天梦想屡次实现之后,心态必须成熟起来,没必要航天员一上天大家都忘乎所以,更不要随便打乱航天英雄家人的平静生活,即便凯旋归来了,如果航天员的家人不愿意接受采访,我们也不必穷追不放,尊重他们的这种低调,当然也包括航天员自己,不要像以前那样左一个采访、右一个报告,还是那句老话,让他们好好休息就是对他们最高的褒奖、最人性的关怀。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