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问 灿:神十探宫会有时,圆梦太空无尽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见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参研参试单位代表。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这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问候。(据新华社酒泉电)

    飞天之梦,一梦千年。神舟飞天,几回梦圆。身处“神舟”,回望“神州”,是每一个航天人毕生的追求,也是每一个华夏儿女不变的夙愿。当神十与天宫成功在太空中“牵手”遨游,一幅“航天梦”的壮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一个航空报国、航天强国的“中国梦”正在领航。

    “太空之吻”延续“中国梦”智造篇。神十飞天,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当神十与天宫完美对接的消息传来,神州大地欢欣鼓舞,世界目光聚焦中国。据专家透露,这看似简单的“太空一吻”,上海的航天对接结构专家却研制攻关历时16年,器件国产化率达到了99%,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对接机构地面试验设备。由此,中国航天事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跨越又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制造”与“智造”看似只有一字之差,身处航天事业一线的同志们却奋斗了很多年,几代航天人由青丝到白发,由热血到暮年,终于将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神舟系列陆续展示在国人眼前,也把中国“智造”的航天名片推向了世界的潮头。神气十足的“神十”不仅让国家提豪气,更让国人抖精神,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太空授课”昭示“中国梦”传承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有梦想,国家才能有希望。航天梦是一个神秘而遥远的梦想,但却是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人追逐的方向。为了掀开太空的神秘面纱,让“航天梦’变得更细节化、更形象化,让每一个有探索太空之梦的青少年有志向成为航天事业明天的接班人,一堂生动的“太空授课”无疑是一件饶有趣味又影响深远的事。作为中国首次、全球第二次太空授课,身为“太空老师”的王亚平准备了很久,肩上的担子也很重,她将在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太空,通过在轨讲解、试验演示、双向互动等形式将一颗颗“航天梦”的种子,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心中。这已经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知识传授,而是向全国、全世界人民自信地展示中国人永不止步的航天梦想和薪火相传的航天志向。

    “太空之家”构筑“中国梦”家园篇。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是中国试验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标靶,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里程碑,它所蕴含的意义非凡。它不仅是航天员在太空从事一系列探索实验的空间驿站,更是中国人筑梦太空的精神家园。在古老的中国神话传说中,广寒宫千百年里只有嫦娥独守、吴刚砍树、玉兔捣药,好不冷清;而天宫一号却并不空寂,仅一年之后便又再次迎来了三名太空新客人。这三名航天员在感受天宫一号家一般温暖的同时,也肩负着更换地板、密封圈等一系列维修天宫的神圣使命。这是技术的革新,也是情感的凝聚,是对“太空之家”的呵护与眷恋。随着在太空工作生活的环境条件越来越科学化、人性化、舒适化,航天员的实战经验在不断累积,未来空间站的构建指日可待,我们憧憬的太空移民也将不再是梦。

    其实,神十与天宫的“太空之吻”、令人期待的“太空授课”、不断完善的“太空之家”等一幕幕绚丽篇章只是中国“航天梦”的一个缩影,未来的路没有尽头。支撑着这条路走下去,走向更多辉煌的不竭动力是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觉醒,是无数“中国梦”正能量的汇聚与释放。无论接下来的航天之路有几多坎坷,几多艰难,几多曲折,只要我们举全国之力,聚全民之智,定能攻坚克难,圆梦太空。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