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光明网:湖南快速公正处理违规提拔事件的积极意义

    近日,常德市委免去刘琼的石门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按科员安排工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6月17日红网)

    在时下中国的选人用人问题上,没有哪个比官二代更能挑动公众的神经。5月30日刘琼事件刚在网上发酵,常德市委31日晚就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刘琼提拔任职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这种不回避、不搪塞问题的态度,凸显出湖南官方对网络民意的尊重和对问题的正确态度。

    其实,出现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在不敢正视问题,不去解决问题。而反观刘琼事件,自被媒体爆出之时,湖南就下定决心要解决此问题。当然,这个解决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从5月31日开始调查,到6月17日公布结果,仅仅半个月就将事件调查得详详尽尽。这一处理问题的“火箭速度”,就连当初爆料的一些网友,也直呼过瘾。

    不仅如此,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丝毫不加掩饰,这也是调查报告透露出来的气息。从刘琼在湖南财经学院成教大专班脱产学习期间违规转正定级,到挂职担任常德市桃源县浯溪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党委书记期间违规提拔任用,再到2009年挂职担任石门县委副书记不符合有关文件规定,调查组尽皆予以指出并纠正,其正视问题的作派清晰可见。

    有了调查结果之后,怎样处理才最为关键,否则就会流于空谈,调查也无任何意义。可喜的是,对于调查揭露出来的问题,湖南没有姑息迁就,没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毅然决然地免去了刘琼的石门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按科员安排工作;对相关责任人也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让人看到了湖南在公正公开选拔干部方面的决心。

    近来媒体接连爆出的全国多件官员“火箭提拔”问题,虽然相关部门在调查后都做了处理,但常常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仅仅处理直接的责任人,草草结案了事。而在刘琼一案中,湖南省纪委还对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本之(刘琼父亲,已退休)在刘琼提拔任用过程中是否施加职务影响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此举无疑值得借鉴。

    当然,教训毕竟很深刻。此事再一次告诉我们,干部选拔无小事,做好干部选拔工作,必须坚持原则,要依靠科学的、操作性强的选拔制度。由此更能看出,前不久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郭开朗强调的,要以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及时纠正违规行为,进一步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运行,是多么地必要。(雪飞)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