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维稳”何以成了一件“烧钱”的事儿?

    媒体称,唐慧是永州市零陵区富家桥镇人,据富家桥镇信访考核细则,以及相关背景和经费投入记录来看,“唐慧们”多因对司法判决不服上访,其直接结果更多的是和基层官员博弈。据富家桥镇党委书记魏斌透露,这些年单单稳控唐慧的经费,估计耗资已过80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7月3日)

    6年耗资80万,这并非什么民生项目,而仅仅是对一个上访户的维稳。不可否认,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维护一方稳定,当然是职责所系,假如连基本的社会稳定都不能保证,所谓地方的发展,民生的改善,都将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维稳这事儿成为对地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核指标,至少要比过去单纯追逐GDP,来得更加完善合理。尤其是当地方政府的维稳工作,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不仅将维稳任务落实到人,甚至在经费上也不吝投入,这似乎更可以作为政府角色转变的明证。

    不过,“维稳一个唐慧,6年耗资80万”,巨资维稳是否真的有必要,甚至是否符合维稳的本意,倒是值得商榷。事实上,尽管唐慧事件本身有一定的特殊性,由于事件早已有了全国影响力,作为受害者的当事人,是否能够获得公正的对待,权益又能否受到保护,更是受到广泛关注。既然如此,一旦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事件处理欠妥,受关注的当事人对于处理结果不满,的确极易引发民意反弹,甚至促成群体性事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唐慧们”的特别关照,似乎不无道理。而无论是为维稳唐慧专门安排核心负责官员,还是官方对唐慧几乎全天候的“陪同”,相关的花销,自然也少不了。

    平心而论,为了维稳“唐慧们”,官方的确是费尽心机,更使出了浑身解数。对此,官方也并不讳言维稳压力不堪重负,仅仅是一个维稳对象,便已让官方如此劳神费钱,维稳工作的压力,当然绝非虚言。而之所以对维稳工作如此舍得投入精力和成本,最直接的因素,莫过于一旦“唐慧们”成功上访,或是把事情搞大,基层官员极有可能会被处分,甚至降职。于是,为了头顶的乌纱,劳神费钱的事儿,还是得硬着头皮去干。

    只不过,如此“贴身式”维稳,虽然花费不菲,但与其说这是在疏解矛盾,毋宁说更多仍然停留在“堵”的层面。紧盯维稳对象,堵住维稳对象的上访之路,也仍然是千篇一律,从未变更的维稳路径。然而,“堵”来的“稳”,终究只是表象,当矛盾被抑制,诉求被限制,权利其实并未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证,如此“维稳”,恰恰是危机四伏,甚至反而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一旦淤积的矛盾集中爆发,恰恰是最大的不稳定。也无怪乎,劳神费钱之后,维稳仍然令地方政府压力巨大了。

    基于上述视点,6年耗资80万元,维稳仍然如履薄冰,甚至“单位每年的全部办公经费,都不够日常截访维稳”。与其说是对维稳不吝投入,毋宁说维稳路径本身误入了歧途。无论如何,维稳首先更应是对权利的尊重和保障,真正意义上的维稳也必须建立在维权的基础之上,唯有权利能够伸张,法治可以信赖,维稳才不会成为基层官员与“唐慧们”的直接博弈。而回归了正轨的维稳,也本不该成为一件“烧钱”的事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