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赵红信:副镇长辞职能否打破“官场围城”?

    四川省泸州市某副镇长7月1日辞职,他在网上发了一篇辞职感言,道出了官场艰辛:任副镇长两年来,每年平均4个月在维稳,2个月搞资料应付检查,2个月开会、学习等,最多剩下4个月干正事。除了工作压力大、收入低之外,还有“价值观”问题。他至今都在思考:“有些维稳是真的维持稳定保持地方经济平稳发展,还是为了保帽子?”(新京报7月5日)

    在大部分人试图挤进官场时,副镇长竟然反其道而行之,也是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经济差,不抽烟、不打牌、不喝酒,生活还得靠父母救济;权利少,维稳不但侵犯公民权利,还伤害自己的权利,连续数月周末没有假期;升迁难,基层公务员只有万分之四升到省部级,副镇长到副县长需再熬十几年,随时还会因行政责任被免。个人的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副镇长必然会“理性思考”辞职不干。

    钱钟书说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官场大抵也如是。在外面的公众看到的是铁饭碗、萝卜招聘、火箭提拔,在里面的副镇长看到的是高风险、高压辛苦、现状难变。“官场围城”像一堵无形的墙将官场和社会隔离开,进去了又出来的副镇长,在为人民服务和为上级服务之间徘徊不定,个人身上发生了权利和权力的分裂,必然会被当成为公众窥探官场规则的最佳渠道。

    对副镇长等公务员来说,自己只是行政权力金字塔底层一部分,要接受“官大一级压死人”的权力法则,为了铁饭碗需要忍辱负重一辈子,个人的个性和思想会被逐渐抹杀。因为只有爬得更高,才能获得更多的利益,只是攀爬过程中必须遵守潜规则。调查显示被认为衣食无忧的公务员上了最不幸福排行榜,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公务员辞职的原因之所在,个体努力对于体制的惯性来说无异于螳臂当车。

    对“官场围城”外的公众来说,大家都猜测其中潜规则横行、内斗也凶猛,但却都愿意往里面钻。截至2012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08.9万人,按照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13.4亿人计算,平均189人中即有一名公务员。就这样官场还有每年十几万人的增容。其实,尽管人人都在隔着“围墙”批评潜规则,人人却巴不得赶紧翻墙进去并从中得益。规则和正义,只不过是为了变身既得利益者的欺骗口号。

    按照现代政治理论,公务员是天下三百六十行之一,只应被视为一个普通工作岗位,这才是健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可是,公务员、官场围墙和公众合力为其涂上神秘色彩,以至于全社会都希望维持现有的权力运行逻辑,以便自己也能从中得到好处和利益。拆掉“官场围城”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问题,未来服务型政府需要更加高效的服务,会有更多的人离开官场,副镇长辞职这当头一棒能打醒全社会吗?

    看起来很难,因为“官场围城”其实存于每个人心中。这边是公众千军万马攻城战,那边是副镇长挂印辞职独角戏,如此场面让围观者按捺不住了,都巴不得一起走上社会舞台,与他们合演一出权力大戏,它的名字叫做“官场现形记”。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