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黄国胜:庞大的地方债务谁会成为责任人?

    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再添两省。7月4日,财政部发布《2013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称,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适当扩大自行发债试点范围,新增山东和江苏两省。至此,2013年可以自行发债试点包括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六省市。(2013年7月5日《北京商报》)

    对于地方领导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然而,纵观全国地方债务庞大数字,国人可能欢喜不起来。国家审计署报告显示,2012年底36个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已接近3.85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占78.07%,由此计算,银行地方政府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

    笔者以为,财政部的试点表明,上述省市就是中国发展最快的地方,也就是说,他们也是负债最多的省市。当然,试点自行发债,一是为了给上述省市压力;二是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说白了,就是借新还旧;当然,财政部也脱不了摔包袱的嫌疑。

    国家审计署最新发布的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在审计的36个地区中,债务增长率超过20%的有4个省和8个省会城市本级,最高达65%;负偿还责任的债务率超过100%的有9个省会城市本级,最高达189%。业内预计,从短期看,地方政府偿债仍有压力,短期还款高峰还没过去,2013年和2014年将迎来还款高峰期。这才是36个地方政府的,且多是省会和副省会城市,而全国还有多少个地级城市背负着巨大债务在运营着呢?或许更有数不清的县级城市同样债台高筑呢。

    希腊政府的破产,警醒着全世界各级政府,因何我们的各级政府却为能借到更多债务而乐此不疲呢?

    我们可以来看一些领导夸夸其谈的所谓发展,工业发展缓慢,商业无法繁荣,旅游观光经济更无从谈起,发展何来呢?事实是,各地依然故我来刺激房地产发展,急剧增长的土地出让金,充当了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定海神针,卖地赚钱几近疯狂。据报道:2013年1-6月份全国30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60%;其中,4-6月份全国土地出让金536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9%。

    泡沫迟早有破灭的一天。神话般的富饶城市鄂尔多斯,泡沫破灭,一夜之间惊醒民众。2011年,当地楼市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2012年暴跌至每平方米3000元,下降幅度高达七成。部分地方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增幅下降,偿债压力加大。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7746.97亿元,而上述地区当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审计表明,或许很多地方以出卖土地发展的神话因此而将破灭。

    7月6日各大媒体又竞相报道,“鄂尔多斯缺钱过苦日子:副市长带队拜访央企卖煤”,鄂尔多斯神话破灭,谁出来承担过责任呢?

    其实,我们各级政府因为债务问题,从来就没有向哪级领导追究过责任,中国的官员考核机制是以GDP说话,哪个城市的GDP高、城市漂亮、道路宽敞,哪个地方的官员升迁就快。没有追责的负债,对于官员来说,不但没有风险,还好处多多。GDP很好看,毫无产出的面子工程、会议工程很风光,政绩全在眼前,提拔就在眼前。换成谁担任这样的官员,都会循着这样捷径前行。

    在自行发债试点进行之时,是否增加考核追责机制呢?若不追责,永远是借新还旧,谁还会为提振经济发力,谁又会为真正的民生需求而努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