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反式脂肪酸在母乳中天然存在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个别品种婴儿配方乳粉中检出反式脂肪酸。事实上,反式脂肪酸是所有含有反式双键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总称,分为两类:一类是天然的反式脂肪酸,主要存在于肉或乳中,但含量较低;一类是加工过程中(如油脂加工和烹调过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如人造脂肪、氢化油、咖啡植脂末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在母乳和牛乳中都天然存在,有文献表明:牛奶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约占脂肪酸总量的4%-9%,母乳中反式脂肪酸约占脂肪酸总量的2% -7%。由此看来,反式脂肪酸是哺乳动物乳汁中的固有成分,尚没有资料证明乳中的天然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不利影响。所谓在个别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未检出反式脂肪酸是虚假的、不科学的。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10765-2010)规定,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总脂肪酸的3%。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也规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不应超过总脂肪酸的3 %。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反式脂肪酸和总脂肪酸是监测的重点项目。从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监测结果看,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要求。

    同时,上述婴儿配方食品国家标准以及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等国家标准中,都明确规定了“原料不应使用氢化油脂”。这样就更能够保证牛乳之外的反式脂肪酸尽可能地不进入到产品当中,从而更好的控制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更利于保障婴幼儿的健康。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