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立凡:航空治堵根在平衡空中“路权”

    真正解决航班延误率过高的问题,光靠处罚治标不治本。相反,有可能在诸如天气因素等客观原因的盾牌中,让从严处罚变得“雷声大雨点小”。

    一面是各地发展民航业热情高涨,新增机场和飞机大幅增长;另一面是民航航班延误严重。“时间瓶颈”,让民航业背负了巨大的声誉包袱和经济包袱,也不断引发公众抱怨。7月以来,航班延误进一步加剧。7月9日,首都机场取消233个航班,1126个航班延误,延误率77%。

    面对这种情况,民航局近日宣布,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

    从严处罚是用行政力量对低质服务进行纠偏的常用手段。在目前公共交通格局中,陆路、水路、空路充分竞争的态势还未形成,航空公司的服务意识还远远不能符合市场发展和民众期望的情况下,对航班不正常已成行业惯例的现象进行整治,理所应当。特别是,航班延误不能及时通知、长期将乘客关在机舱内、乘客维权成本畸高等常见现象的背后,人为因素占据主要原因。

    一个服务质量偏低,乘客和航空公司互不信任的市场,不可能是一个双赢市场。不加以治理,不稳定因素对市场的干扰就会有增无减。

    但是,行政处罚的对象只能是人为造成的、失据的经营行为,否则就是执法无据。而航班延误,既可能是人为因素,也可能是不可抗力因素。以7月以来不断“冲高”的航班延误率为例,就与雷雨天气多发有直接联系。延误不仅造成了乘客的损失,同样也造成了航空公司的损失。行政处罚不可能针对天气因素。

    真正解决航班延误率过高的问题,光靠处罚治标不治本。相反,有可能在诸如天气因素等客观原因的盾牌中,让从严处罚变得“雷声大雨点小”,变成管理部门的一种政治姿态:有利于避责,而不利于解决问题。

    民航管理部门其实有深刻认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近日表示,治理航班延误,“优化空域结构,扩大保正常的关键资源”同样重要。事实上,目前我国空域民航使用范围只有20%,远低于国际水平。严格的“流量控制”,和飞行流量每年增长10%的矛盾,决定了再精细的管理也只能缓解而无法真正解决航班延误问题,而天气多变又进一步增加了乘客的等候成本。从现有手段看,解决航班不守时的空间极其有限。

    因此,航空治堵,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在不影响国防安全、紧急救援的前提下,合理开放低空空域,拓宽民航航道;二是取消不必要的官员空中特权,尽量让市场而非行政配置航道。中央提出改进工作作风以来,尽量“让路于民”已成惯例,空中航路不应是制度外豁免之地;三是在调度上对廉价航班和占市场主导地位的航班一视同仁,用价格因素刺激航空公司间的竞争。

    一句话,调整过于失衡的空中“路权”,使之尽可能为民所用,是解决航班延误的唯一路径。这一点,越来越不容回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