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一风:"对民负责"是"省长卖粮"的动力源泉

    7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衡山县检查指导早籼稻收购和抗旱工作。当了解到乡亲们卖粮有困难的情况,杜省长当即与中央储备粮食集团湖南分公司负责人通电话,希望公司有序增加全省粮食指定收储库点。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开放全部收购点。

    省长卖粮体现了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老子在《道德经》中讲:“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杜省长亲自打电话解决了卖粮农民的大问题,正是基于为民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的施政思路。很多时候,一些关系到民生的事情对领导或政府工作人员而言其实易于解决,但对广大人民群众而言,却关系到全家的生计。民生无小事,只要涉及到民生问题,都是大事。省长显然已用行动践行了这句话,以小见大,将其内化为对人民的责任意识。

    省长卖粮契合了群众路线的重要内涵。习总书记最近强调,我们不能丢掉群众路线。走群众路线,实际上并不是要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而且切实地解决群众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小事。如果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像杜省长一样,切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入手,就能解决广大群众的生活大事。千万个小事汇集在一起,就促成了民生大事的实现,就促成了和谐社会的实现,就促成了“中国梦”的实现。

    省长卖粮彰显了对民负责的服务态度。省长卖粮这一小细节的背后,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感,一种使命感,一种服务理念,一种价值追求。落实群众路线,归根结底是要有“对民负责”的服务理念。政府是为广大群众服务的,只有对民负责的政府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杜省长了解到群众的困难,当场打电话,当场解决,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小事这么简单,更反映省长心中“对民负责”的工作理念,更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观。

    各级干部归根到底就是人民的服务员,是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谋求幸福的。省长亲自帮助农民解决卖粮难的问题,显然已让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公仆形象跃然纸上,让人觉得格外亲切。笔者猜想,杜省长的心里肯定认为,我不是什么省长,我就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这种务实、干练的作风,让人眼前一亮,倍受鼓励。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这种质朴的民生情怀,让人动容,让人钦佩。

    省长亲自打电话卖粮,体现了对广大群众现实民生的重视,体现的是“对民负责”的施政理念。如果将这种“办小事解决大民生”的施政理念推广宣传开来,在各级党员干部中落实,广大群众面临的很多难题都将迎刃而解,社会发展中的很多矛盾也将迎刃而解,群众路线也将因此得到真切的落实和贯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