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陆文江:“官场风水学”是面照妖镜

    大建楼堂馆所,老百姓对此诟病已久,而附着其上的各类装饰点缀,更显扎眼。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一些地方调查发现,不少机关单位,存在“狮子”成群、“转运石”成林、“风水球”扎堆的怪现象,所谓的“官场风水学”很是盛行。

    石狮镇宅、瑞兽辟邪、奇石转运,一些官员不惜代价弄这些玩意儿,并不是在追求什么建筑艺术,而是一种心理寄托。他们相信风水之中自有某种神秘力量,可以让自己逢凶化吉、锦上添花、官运亨通,至少可以带来一个平安的环境。

    如果普通百姓这么想、这么做,再怎么折腾也是在自家那一亩三分地,影响有限。如果“风水学”成为官场显学,大小机关单位纷纷雕狮运石、修亭造桥,这种“有组织的迷信”,一则耗费公共财政资金,据记者调查,几万元的石头、几十万元的石狮比比皆是;二则,官员带头讲风水、搞迷信,传播的是负能量,会加剧价值领域的错乱。

    因此,不妨从两个层面来剖析“官场风水学”的形成机理。从利益方面看,门前院内的石狮石兽,虽然不说话,却能以“赠送”“支持”等方式搭起官商交易桥梁,以虚开发票、收取回扣等办法让某些人暗中捞一笔,“风水”背后实是“油水”。

    从思想方面看,一些官员信仰缺失、精神缺钙,他们不问苍生,只关心个人官运财运,膨胀的私欲常常使其迷失方向,于是将自己的精神世界乃至前途命运,托付给怪力乱神和各色高人、大师,日前爆出的“王林现象”就是典型案例。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贪官易迷信。究其原因,怕是自身不正,心中有鬼,为求心安,求神弄鬼,乞灵于风水的“法力”。

    “官场风水学”虽然荒谬,却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非法利益的输送,也照出了一些官员不堪的灵魂。恶的出发点和路径,永远无法抵达善的目的地。在百姓眼里,再高大的狮子、再精美的石兽,也不能让他们增加些许敬畏,反会嗤之以鼻。在一些官员那里,再精心谋划的“风水”终将随风而逝,甚至在法纪惩戒下土崩瓦解。正如“靠山石”没有保住刘志军,“岱湖桥”成了见证胡建学锒铛入狱的“逮胡桥”。

    这些官场风水笑谈,其实也是沉重的警示,在反“四风”、转作风的清风荡涤下,清除那些石狮石兽固然有必要,但如果不把公权力关进制度铁笼,不在管理者心中深植执政为民的观念,畸形的“风水学”就难以彻底断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