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体制强调"内外有别",环卫才"投机倒把"

    近日,有河南网友爆料,郑州部分编制内环卫工嫌上班累、不干活,转而雇一些年老的农村人替他们干活。据了解,编制内人员工资为4000元左右,而临时工只需1200元。他们什么也不干,还拿近3000元钱。记者采访发现,编制内的环卫工找临时工干活的情况非常普遍。(西安晚报 8月14日)

    上世纪八十年代,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存,同一种商品价格实行双轨制,计划内产品低于计划外商品,“官倒”就利用自己的关系,低价购买计划内商品,然后到市场上高价牟利。利用制度漏洞“投机倒把”,“官倒”被公众恨得牙根痒痒,他们借助权力“低买高卖”,着实赚了一笔,也激起接二连三的冲突。

    如今,编制内环卫工转雇年老农村人替自己干活,其行为实际上也是“官倒”,只不过是高价卖给官方。因为体制内和体制外并存,导致同工不同酬,编制内劳动力价格高于临时工劳动力价格,这些人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在完成清洁任务同时,自己不干活反而赚了大头。官方只看城市是否清洁,根本不管谁在扫地。

    其实,环卫部门临时工很普遍,不少地方甚至实行集体招聘,把脏活、累活、苦活都丢给他们。这一点得到央视报道佐证,我国环卫工有八成是临时工,他们只拿最低生活保障的工资。一旦出现中暑死亡、车祸死亡等侵害劳动权益事件时,还会遭遇取证难、维权难状况。这是一个为了生存不得不接受“剥削”的群体。

    除了环卫工,还有很多岗位存在大量的临时工:北京市城管在编人数7000余人,外聘的协管、保安有6500人;交通部门聘请的协勤人员更是常见,文职辅警则因为做幕后工作不被关注。换言之,政府在依法运行过程中,不但有大量“正规军”,还有更多的“雇佣军”。这就是精简政府机构,却越精简人数越多的原因。

    中央部委早已正视临时工现象,并在探索解决办法。人社部在《劳务派遣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限制临时工聘用比例,规定不超过总用工量的10%。并要求临时工享有同工同酬的权利,享有加班费、绩效奖金和福利待遇。但救急之策只会让临时工大规模“下岗”,无异于推卸掉官方欠下的责任,一点都不人性。

    当初为了根治“官倒”,官方与市场联手打破价格双轨制。眼下,对环卫工“官倒”除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应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打破体制内外有别的双轨制。如此才能起到长久效果,并保证同工同酬不会走样。此后,权力不再大包大揽,将环卫等工作推向市场,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保持清洁,方能官民双赢。

    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政治体制改革还在浅水区,改革不彻底是体制双轨制根源所在,以至于出现权力分层承包、体制内“剥削”体制外的怪事。权力运行和市场竞争一样,一旦出现双重规则就会乱象频出。故此,国家调和弱势群体与既得利益矛盾的渐进式改革,需加快步伐走向深度和广度,否则损失的不止临时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