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魏 青:民房拼成的法院让豪华政府汗颜

    楼前的国旗和国徽,透着与周围居民楼不同的庄严肃穆感,但楼上阳台、窗口晾晒的衣服又让人无法将它与国家审判机关联系起来——没错,这里就是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一个由10多套民宅拼成的“接地气”的法院。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全国法院系统也属罕见。尽管办公条件十分艰苦、简陋,但金湾法院近年来依然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据统计,金湾区法院成立至2012年的十年间共受理案件30998件,其中:审判案件19327件,结案19184件,结案率99.26%;执行案件11671件,执结11616件,执结率99.53%。自建院以来,金湾区法院共有35次先进集体、98次先进个人被全国、省、市、区等上级部门授予多项荣誉。(《珠江晚报》2013年8月13日)

    民房拼成的法院,既有着国旗和国徽飘扬的法律庄严感,又有着融法于民,让法律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亲民感,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不但能够看见法院,更能够近距离感受到“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司法内涵,这就像是城市的“马背法庭”,因为扎根于人民群众中间,因此更有司法为民的象征意义,也更有简朴政府的实际践行意义。

    如今,民房拼成的法院或者掩映在市井街巷的简朴法院不多,更多的是豪华的法院,百度“法院豪华办公楼”,很容易就能够找到相关新闻496篇,诸如“法院办公楼严重超标”, “两级法院盖豪华办公楼欠债1000多万成被告”,“国家级贫困县斥资千万建法院办公楼”等新闻扑面而来,更匪夷所思的是,全国的“山寨白宫法院”就有十几个之多,仅仅无锡市所辖地就有四座“白宫”人民法院办公楼,其追求表面上的气派,追求“王者风范”的异国情调,追求奢华的虚荣,可谓淋漓尽致。在这些法院看来,豪华的法院不仅好看,还体现了大手笔、大气魄、大美和大享受,至于是否符合节俭行政和打造简朴政府乃至有关法院建设的规定,是否会影响不好,老百姓会怎么看等,法院似乎不想顾及那么多。

    内练素质,外塑形象;清正为公,廉洁为民;要想管住别人,先得管住自己;宁公而贫,不私而富,是不少法院的理念口号,但是当一个个豪华的法院办公楼拔地而起的时候,这些口号却应声而倒地,法院的廉政文化建设,要看有什么口号,更要看口号怎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怎么做比怎么说更重要,也更能够产生示范力和凝聚力,民房拼成的法院,即使不用怎么说和怎么做,人民群众也能够对简朴政府和清廉的法院文化因为“看得见摸得着”而信服,而豪华法院即就是极力澄清却也难证清白,没有简朴行政的瓜田李下的避嫌意识,就不要怪人民群众容易误解和误读了。

    尽管办公条件十分艰苦、简陋,但金湾法院近年来依然取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进一步说明,只要能够切切实实的执法为民,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廉洁奉公,即使简陋和有些穷酸的办公条件也不是不好的影响力,法院建筑和办公条件首先要追求实用 作为为公众提供纠纷解决方式的特殊场所,法院建筑必须以实用为直接目标并努力追求其法律效用的最大化,注重庄重、简朴、大方不尚奢华,不仅是法律对法院的要求,也是打造简朴政府的要求。

    新一届中央领导承诺在任期内一律不新建楼堂馆所,其节俭行政和打造简朴政府的力度可见一斑,可是一些地方却变着法子的打擦边球,换个马甲继续顶风建设,想方设法也要建设豪华办公楼,这和政府要过紧日子的承诺相去甚远,而金湾法院十年间甘于办公楼的清贫和简陋,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节俭行政的简朴政府的好形象,也照出了弄虚作假的坏形象。

    一位基层的优秀法官曾经说,生活只求过得去就行,我花自己的钱比较抠门,花公家的钱也比较抠门;宁为公穷,不为私富,甘守清贫的民房拼成的法院,就是节俭行政和简朴政府最生动、最形象和最有说服力的不是广告的广告,更是建设清廉法院文化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在一个秩序良好的国家中,司法部门应得到人们的信任和支持。从这个意义出发,公信力的丧失就意味着司法权的丧失,民房拼成的法院无疑让司法的公信力得到了有力的弘扬。

    一位哲人说:一个人的业余生活往往决定了他的精神等级,一个人对工具的使用往往反映着他情操的高低。那么,观察一个基层法院的民房拼成的法院,让我们也看到了法院的文化精神等级和行政道德的情操高尚,更让我们明白了“宁为公穷,不为私富”的积极意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