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奚旭初:“血统班”令教育蒙羞

    昆明市某小学根据新生家长的学历和职业进行分班。父母学历高的学生集中在一个班里;父母学历中等的学生,去另外的一个班;父母学历更低一些的学生,就去3班或者4班。(8月14日中国广播网)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孩子去打洞”——这话被称为血统论。然而不幸的是,这种本该丢进历史垃圾堆的东西,今天化身为“分班原则”却在昆明市这个小学大行其道。将学生按分数高低划分归类,编成“快班”、“慢班”,好歹还打着一个“成绩面前人人平等”的旗号。“以分分班”已有违教育公平,受到舆论批评,而昆明这个小学竟然走得更远,弄出了“以血统分班”。

    比之于“快班”、“慢班”,“血统班”的标准倒简单多了,谁的家长学历高,谁就进“优班”做““龙凤”,谁的家长学历低,谁就进“差班”做“老鼠”。事实上,昆明这个小学在推出“血统班”的时候,就已作好了打算,“差班”即等于“弃班”,那些父母学历低的学生,入学伊始就面临“自生自灭”的厄运。

    起点不公是最大的不公。人没法选择出身,但社会应当为每一个人提供尽可能均等的机会,换言之即起点的公平。打拼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通过个人努力向“上”流动——刚刚入学的孩子未必懂得这个道理,然而学校和教师应当给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不能跌倒在起跑线上,此话被我们奉为圭臬。但现在昆明那些被归入“差血统班”的学生,显然是没起跑就倒下了,并且不是跌倒而是被推倒的,而推倒他们的竟然是母校!

    在一个充满歧视的环境中,直接受到伤害的当然是所谓的“差生”,但即使是“优生”,又何尚不是受害者?所不同的,只是因为受害形式的区别,反映在了人格扭曲的差异上。这受害的代价,甚至要用一代人的迷茫去偿还。如果说“血统班”的出现还有什么意义的话,那么它恰是又一声警钟,违背教育规律,扭曲教育本质,滥用教育资源,今天有的学校确实是变本加厉,愈演愈烈了。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之所在,承载着我们社会的理想,而对那些令教育蒙羞的胡来,教育行政部门须坚决制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