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志顺:列车员“柔对”堵门乘客令香港“正气空姐”汗颜

    昨天上午,因为同伴未能及时赶上D3258次火车,为了延缓发车,两名乘客竟然强行堵住动车车门。因为此变故,该趟动车在汉口火车站滞留了半个多小时,而车上近200名准备到武汉站换乘高铁的乘客,也不得不临时改签。(8月20日《武汉晚报》)

    为等同伴竟然强堵动车车门,致近200乘客不得不临时改签——这样的新闻让人在觉得犹如芒刺在背之余,不禁为这两名男子超越底线、有违常识的霸气行为倒吸一口凉气:莫非在他们眼里,相对于完成等候同伴的“重大任务”,全列车乘客的利益、交通法规及其相关规章制度都可以视而不见、忽略不计?

    更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滞留时间里,面对众乘客的抱怨和谴责,列车员除了与两名堵门男子不停地“打嘴仗”,似乎并无更好的处置办法,而及至站内民警赶到现场后,也只是对堵门男子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其返回车厢了事。至此,铁老大一惯欺软怕硬的无能作风暴露无遗。

    事实上,对于强堵列车车门的行为,法律法规上并非找不到具体应对办法。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就明确规定:对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由此,致列车滞留了半个多小时和近200乘客不得不临时改签,只是批评教育一下了事,显然既达不到惩治两不法乘客的目的,也不利于其他乘客今后引以为训。甚至如此“罚酒三杯式”的处罚不能不说是对不法乘客的纵容。

    想必大家还记得于今年5月份发生在贵阳机场的一件真事。一名女武警为了帮机上长官买烟而要求飞机延后起飞,却遭到香港航空的空姐断然拒绝,表示“不好意思,我不能让全飞机乘客等您去买烟的,我现在要关舱门了,请您不要影响我起飞”。这名“正气空姐”的表现获得了网友的大力赞赏。

    再来对照一下D3258次火车上的列车员的做法,岂不令香港那位“正气空姐”为之汗颜?问题是,同样是面对乘客的无理诉求,内地列车员与香港空姐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这不能不引起相关部门反思。

    还是一位香港网友说得好:“我哋无领导,但系有制度。”那么,按照这一逻辑和思维方式,要想杜绝类似的强堵列车车门行为,显然首先寄希望于内地列车运营方和治安维护方真正建立起对规则的尊重乃至信仰,其次是对涉嫌破坏交通安全和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不贷。如果对乘客无理取闹的行为,采取无为而治乃至放任纵容的态度,无处不在的霸王行为、嚣张气焰、特权思想随时准备成为规则的破坏者,只能让社会充斥、弥漫更多的“丛林”气息。这决非危言耸听!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