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于治国:学校咋跌进"一年八套校服"陷阱?

    武汉市江岸区育才二小从2012年9月起截止2013年6月,该校一至六年级学生在校期间,订购2套以下校服的学生有9人,占学生总数0.27%;订购2-4套校服的学生有1080人,占学生总数32.56%;订购5-8套校服的学生有2228人,占学生总数67.17%。经查,育才小学存在变相强制购买校服、征订套数和频次过多等问题。对此,江岸区纪委给予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德红诫勉谈话处理,区监察局责成区教育局给予育才二小校长徐宇珊警告处分,并在全区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该校违规问题。(长江商报8月29日)

    近年来,学校这个历来被认为清净之地的“象牙塔”却变得很不太平,担当着教书育人重任的老师们频频出事,从师德师风、再到违规违纪乱收费,让人们对学校管理、师德教育不断提出质疑:国家花费这么大的投入办教育,而我们的教育管理怎么老是出现这样那样的违规违纪违法的事?是管理不到位?还是法律意识不强?还是法不责众思想在作怪?亦或是师德师风整体下滑?无论如何,一年八套校服的事情,还是让人难以接受。

    一年八套校服,表明校长的心思用歪了。学校是教书育人为天职,把孩子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需要的人才,是学校管理者的职责和义务。因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潜心钻研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管理,改善条件,让学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身心发展得更优秀。然而在个别基层学校里,一些管理者脑子想歪了,观念偏了,一门心思想着从学生身上多赚些,有的在教辅用书上打主意,有的在校服上想办法,还有的在补课中动脑筋,甚至在学生就餐上作文章,拿学生的身体作为发财的工具,可见其师德水平之低下,已经到了何等地步,对这些人不严惩不足以平民愤,不严惩不足以警示他人。

    一年八套校服,伸向学生身上捞钱的手怎么没人去制止?教育系统教职工人数多,学生更多,关系到千家万户,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因而,对于学校而言,管理、监督务必从严。学校管理不缺规定、制度、法律,关键是执行必须到位。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切不可捂盖子、怕揭丑,纵容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否则,小疾酿成大病,往往会对相关人员产生更坏的影响,有的甚至会跌进违法犯罪的深渊。

    对于“一年八套校服”这样的事情,家长们怨声载道,但因为孩子在学校而往往敢怒而不敢言。尽管这是个案,可是,社会监督的眼睛始终在睁着,奉劝学校管理者们进一步端正态度,严格依纪依法办事,切莫在钱眼里打转,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