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转基因食品,专家必须亲口尝梨子

    9月2日《京华时报》报道:日前,《环球时报》刊登了彭光谦“八问主粮转基因化”文章,对转基因技术安全性提出种种质疑。昨天,农业部网站发布消息,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表示,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

    转基因粮食究竟安全不安全,至今仍然存疑,既然连国际上发达国家仍然对此说不清楚道不明白,而我国的专家及专管部门,怎么就比外国转基因推广机构研究机构更明白更清楚了呢?

    “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这个结论仍然存疑。安全评价由谁来做?由国家哪个机构来做?还是采用国际上某个标准来评价?中国人有中国人的体质,也有中国人的特质性基因,那么,采用转基因外国某个标准,就是一种完全的不负责任。也就是说,转基因标准从外国“拿来”,绝不能偏信外国人的标准,而只能由中国的专门机构来研究定论,否则就可能留下无穷隐患。

    法国凯恩大学塞拉利尼教授在《食品与化学毒物学》科学杂志上发表一篇论文,报告了用转基因玉米NK603进行大鼠两年饲喂研究,引起大鼠产生肿瘤。这个可怕结果,至少应当由中国专门机构的专家来验证,究竟是谣言还是真理。又为什么中国的专家不能给出定论,却反复来讨论这个结论的真伪呢?欧洲食品安全局作出最终评估认为,该研究得出的结论缺乏数据支持,相关实验的设计和方法存在严重漏洞,而且该研究实验没有遵守公认的科研标准。专家不能人云亦云,国人更不能人云亦云。欧洲食品安全局的评估,也没有拿出真正有说服力的辩驳证据,而只是指出了所谓的“实验漏洞”。那么,欧洲食品安全局的所谓遵守“公认科研标准”的实验结果又在哪里?当欧洲人还在为转基因食品不停打官司的时候,又为什么国人中的某些机构专家,却在没有经过自己实验结论的基础上加以推广了呢?

    “凡是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政客可以品尝公众存疑的食品,甚至包括总统也不例外。那么,中国的专家也一定可以如此效法,先将“通过安全评价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特别是转基因粮食亲吃一年甚至一辈子,甚至不要动一口非转基因粮食,如此才有说教国人的说服力。如果做不到,那就至少证明了“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一样安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谎言。如果要想国人对转基因食品安全完全无存疑,更应当拿出转基因食品外国推广机构、公司研究人员、推广人员亲吃转基因食品一辈子或者一直吃的事实做证据。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