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伟雅:心系群众,才能造福群众

    正定工作期间“不寻常的3年、非同一般的3年”,以及坚持群众路线、造福正定群众的3年。(据8月27日《河北日报》)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应该是为“官”者的努力方向,也是群众对官员的殷切期盼,更是官员坚持群众路线的真实体现。然而,造福一方说起来简单,实现却不容易。为官者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出思路、定决策都以群众利益为中心,才能造福一方,赢得当地群众的支持和爱戴。

    心里装着群众,就要和群众打成一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跑遍了正定的每一个村,他喜欢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为了听真话、听实情,不提前安排人,不提前打招呼。值得反思的是,当前有的官员职位不高、架子不小,有的官员整天忙于机关事务却很少与群众接触,有的官员接地气却是走走形式,无形之中官员与群众之间有了鸿沟。其实细究之下,再大的官也是人民公仆,不该有高高在上的架子,接地气、搞调研应该与群众真诚相待,平等交流,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听到真话,才能在群众中有威信,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心里装着群众,就要与群众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官员来自于群众,却又不同于普通群众。他们承担着带领一方发展、服务一方百姓的责任,担子很重,但不能因此就享受特殊待遇,因为官与民的“不同”应是责任上的不同,绝非权力与地位的不同。群众居所简陋、粗茶淡饭,官员却奢华办公、美酒佳肴,必定与群众距离拉大,而脱离群众最终只会毁掉自己。所以,心里装着群众,就要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原则,不搞特殊化。

    心里装着群众,就要为群众谋利、办实事。“衡量一个干部的好与差,就是看他能不能办实事,能不能打开局面。”现在有些官员想着轰轰烈烈干大事、谋大发展,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大项目、大工程上,群众的很多小事却无暇顾及。坚持群众路线,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就要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发自内心地为群众做点事,勤于关注事关群众利益的实事。这些事可以不那么轰轰烈烈,可以只是群众所急所需的一个小问题、一件小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倾注心血、倾洒汗水,这样才不枉为官,才能与群众结交深厚感情。

    心系群众才能为之造福。习近平总书记讲“功成不必在我。”官员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想着群众,对群众充满深厚感情,不在意那份属于自己的政绩,必定能够带富一方,赢得社会和群众的认可。(作者单位:河北省安新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