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亚伶:有价的结果,无价的民意

    这两天,很多湖南邵阳市民都接到一条短信,短信开头是:“邵阳人要说邵阳好,家乡才能真的好”。短信是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发来的,短信称,请接到省里民意调查电话,同时给出了客观公正、积极评价的市民,凭通话记录可以领取误工补贴。(9月10日《新京报》)

    300元“求好评”的新闻报道后便成为了广大网民的热议话题。面对质疑,邵阳市综治办解释称,发放补贴只是为了提高电话调查访问的完成率。而市民群众则是认为,政府存在用财政款项误导省级民意调查的嫌疑。但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令网民产生了部分疑问。

    爱家乡靠什么来衡量?干扰民意调查结果能充分反映“家乡好”吗?夸赞家乡好其实未尝不可,然而这里的却被歪曲运用,成为了堵住“民意的嘴”的一个幌子,仿佛只要说出家乡的缺点,就是不爱家乡,就是对家乡的不敬,这样做就是花钱让大家说家乡好,让真相永远关在门内,让缺点足不出户,就是爱家乡了吗?

    民意价值几何?今天,好评都要金钱来收买,民意都可以换钱,300元就可以做到!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什么时候民意还可以用钱来衡量了?这样最后省里所看到的民意,是谁的民意?不过是大家的美好愿景,抑或是某些人想邀功请赏的幌子罢了。

    政府的钱该怎么花?坐在家里说电话就可以来钱,想来是不是觉得挺美的一件事?邵阳市民就可以实现。只要说好话,说好的一方面,就可以拿到。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政府的钱这么“好拿”了?这笔钱是以什么名目“报销”的,如果真的如此轻易便将纳税人的钱用在这些方面,政府的财经管理是不是太过“随意”了?

    爱家乡不是靠说的,好评也不是靠买的,政府的钱也不是随意花的。邵阳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这种做法,只不过是显示了他们自己内心的恐慌,扭曲的政绩观和群众观罢了。要想得到群众的好评,真诚为群众服好务,工作扎实到位。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出一些亲民之策、为民之举,多办一些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真正赢得群众信赖。群众自然也就会肯定,自然也公正客观的评价。那才真的是,爱家乡、顺民意、务实事,这样的民意调查也才有意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