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福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须以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宣传思想工作起着宣传、组织、引导群众的作用。伴随着经济改革逐步深入,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也日益增加和激化。当前,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矛盾和困难,此时更需要正面报道为主的宣传,起到推动、鼓励和稳定的作用。但正面宣传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要努力推动矛盾朝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在多元化声音的基础上形成大众的意见,形成有利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主流意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确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说到底是为人民谋福祉的,是让群众在获得丰富物质资源的同时,也有一片健康向上的精神乐土。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广泛群众的思想文化需求,坚持虚功实做,坚持重心下移,各项工作实在化、项目化、具体化,把解决思想问题与办好惠民实事结合起来。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还要打通两个舆论场。不得不承认,随着我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如今已超过6亿网民,数量全球第一),我国社会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两个舆论场--现实社会舆论场和网络社会舆论场。而在新兴的网络社会舆论场中,还存在着不少明显的负面因素。如网上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突出,网上炒作日益严重等。甚至还有不少人以造谣传谣来吸引网民眼球,以谩骂攻击代替理性讨论,以“舆论审判”代替国家法律,以错误思潮来冲击主流意识。这些现象都决定着宣传思想工作者亟需打通两个舆论场,要在各种舆论场中都心中有剑,要敢于亮剑,还要有用好双刃剑的办法。

    说到底,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原则来指导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化,才真正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无限正能量。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