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红色罚单”无妨用“红色欠条”对付

    中秋过后,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面对扎堆“飞来”的结婚请帖,“已婚人士”是掏红包“还债”,而对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过节”如“过关”,常常一个月工资都不够应付这些人情的。(9月21日 《 华西都市报 》)

    国庆长假,本让人期待,然而,对于一些收到“红色罚单”的人来说,国庆节就成为了“国庆劫”,所交的“罚款”甚至会超过工资。红包渐涨,过节如过关,这几乎成为国庆长假的一个“惯例”,每年都是一样不变的情形。

    收到“红色罚单”,似乎除了交钱,除了发发牢骚,也就没有别的了,不过,对于“红色罚单”也无妨换个角度看。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人情往来是免不了,但一个国庆长假就这样被“红色罚单”所困扰,成为年年的“烦恼”,却是没有必要的。现娶个老婆,该花多少钱?很多网友晒自己所在城市的“娶亲”成本,根据各地网友的曝晒,发现各大城市结婚的费用都不低:上海140万元,杭州115万元,北京106万元,苏州85万元,南京70万元,武汉45万元。 这么多钱中,自然也包括了婚宴所需要的成本。

    结婚本是两个人的事,然而,结婚却是人生的大事,免不了要邀请亲朋好友,自然,随礼也成为一种礼节。给个多大的红包?这就是“红色罚单”的烦恼。现在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举办婚礼也该是以节约为原则。结婚完全没有必要以参加人数论英雄。对于那些远道的亲朋,无妨打个电话告知,不必让人家路远迢迢跑过来,对方发个短信祝福,性质也是一样的。而对于“红包”,其实是互相祝福的载体,更不能以“红包”的厚度来论交情的深浅。事实上,有些人送“红包”,是以关系为标准的。比如,从小玩到大的哥们红包金额是1888元,两个大学时关系不错的朋友各1200元,另外两个平时不常联系的高中同学各400元,两个同事各400元,这么送“红包”则是太会算计了。

    “红包”是互相作用的。你现在“送”出去,以后结婚会收回来的。而如果你以前结婚了。现在送出去,也只不过是“还债”罢了,也算不上烦恼。

    对于“红色罚单”,我觉得,如果能够抛开面子,双方说定,就用“红色欠条”代替。据说,不少年轻人就是这么约定的。大家都用“红色欠条”也就没有了“红色烦恼”,以后大家都轻松了。

    “红色罚单”没有那么可怕。就看我们如何去处理了。毕竟双方是亲朋好友,还有什么不能约定的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