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坝上防护林老化危机敲响三大警钟

    月初的张北气温已经不足20℃,寒风吹过,枯枝掉落。位于县城北部的一片树林,只剩光秃秃的树干,用力一推,其中一棵竟然应声倒地,露出朽坏的根部。这片枯树林只是坝上地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张家口坝上地区杨树衰死和濒临衰死的共有50.7万亩,占杨树现有林约三分之一。坝上距北京不足200公里,过去数十年间,这片防护林为京津地区少受风沙侵袭出力甚巨。杨树衰死,其他树种则仍处于中幼龄期,防风护沙作用有限,当地林业干部对坝上防护林的担忧日剧。一生扎根林业的前全国人大代表袁妙枝曾连续7年为此提出议案。近日,国家发改委进行的专题调研刚刚结束,新的支持项目正在编制。(9月23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个必须,也应该引起关注的新闻,因为防护林建设关系我们的生态环境,关系我们的生命健康,这玩笑不得,懈怠不得,等待不得。坝上防护林危机敲响了三大警钟。

    之一,防护建设不能搞一阵风。坝上地区种树的最高峰发生在1969年后,当时全民响应政府号召,在田间地头都种上树。“那会儿没有苗木,大家急着大造林,只好就地取材插条种杨树,还都是些多年的老条子。”袁妙枝说,杨树成活率高、长得快,是自然的选择。当年的老百姓热情无限,从邻近万全等县运来的树头,用铡刀铡成条就发到了生产队,大家怕种不活就密密麻麻地插条,死了第二年又补插。这种大跃进的植树造林,虽然有了速度,但为后来埋下了隐患,品种单一,后患无穷,现在杨树寿命将尽,损失难补,再造林必须科学,必须规范了,必须多元,要数量,更要质量。

    之二,防护建设维护更新更重要。建设好了,就安然享受了,不注重更新维护,现在出现了危机,教训惨痛,防护林维护更新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研究,必须建设,必须考核,只有维护更新跟得上,防护林的成效才能永远发挥作用,才能越来越好,才能不出现危机,这是一个科学系统工程,不容忽视。近日,记者前往张北县馒头营乡林场的更新试点区探访,1800多亩的荒地上,树种已经焕发了新的生机,樟子松和沙棘长势良好,而新萌出的杨树有的已经齐人高。王进焕感到十分欣慰,他说,今年成活率应该能够达到95%,三年左右杨树就能够重新成林。这是美丽信号,必须坚持支持推广。

    之三,防护建设资金源源不断。张北县林业局历年均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提到改造防护林的四大难题,我看,最大的难题就是财政困难,无力承担巨大的更新改造费用。这个资金必须国家大力投入,这个投入带来的效益是无价的,我们应该汲取教训,防护建设不仅是建设资金,更是维护更新资金,这应该成为我们的长远规划。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和张家口市共同编制了《张家口市坝上地区杨树成过熟林更新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立项。该项目计划利用2012至2015年四年间,对坝上地区50.7万亩杨树成过熟林进行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55787万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44630万元,地方配套11157万元。笔者以为,这样的立项应该赶紧审批,保证资金,要绝对保护坝上防护林的安全,因为这个安全关系京津生态安全,关系整个华北生态安全。

    坝上防护林老化危机,必须重视,因为这个危机威胁京津,威胁华北,对我们整个防护林建设是提醒。

    坝上防护林在呻吟,我们再也不能等待了,赶紧行动起来,拯救坝上防护林,拯救京津,迫在眉睫!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