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白 峰:局长国庆“体验生活”不能一阵风

    4日上午8点50分,南京交通局长陈雷到达南京汽车南站。她来到汽车南站临时售票点,在这里,高淳、溧水、马鞍山等方向流水发班。陈雷加入了高淳窗口购票队列。“电脑怎么不出票?”她问。“这都是短途定额流水票,电脑提前打好,随到随卖,节省时间,好给长途售票分流。”继续往前走,远远看见一位老奶奶在为幼儿把尿,一口徐州口音的老奶奶表示,她第一次来南站,不知道厕所在哪里。(2013-10-05金陵晚报)

    这是发生在南京交通局长陈雷国庆“体验生活”中的一个片断,他上地铁挤了3趟,似乎对交通有所了解。

    应该说这样的体验生活,体验出了民情,更能感受到民意,而且能接地气,对工作有利,也对自己的实践能力有提高,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会赢得主动,赢得民心,联系群众更紧密,联系群众更深入,联系群众更实效。

    但笔者觉得,局长“体验生活”要经常体验,不能一阵风,除了在国庆节日,在平时,在工作中,在实践中,在闲暇时间,继续体验生活,感受生活,这样才能真正体验出真正的生活,感受到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而且百姓想什么?期盼什么?这些都可以在体验中深入了解到、感受到、听取到。

    那么局长有下基层,或者到基层调研的机会,这些机会,完全可以不用打招呼,也不用坐公车,走进公交车,挤进地铁站,就能感受到生活,体验到生活,让生活更具有时代特色,更具有亲密无间的生活,这样的调研,这样的下基层,效果更明显,听到的感受到的比较真切。

    可是,依然是有些地方的局长们,体验生活,诸如下河游泳感受污染,坐公交车等等,都是一阵风,似乎在电视上露个脸,在报纸上有个人,在广播里有个声,之后什么也没有,体验生活就是那么一阵子,如同吹来的风,不是经常吹,而是应景式的,或者说是应付差事式的,结果过了之后,体验生活仅仅是挂在墙上睡大觉,放在总结里,听在效果里,没有在实际生活里,或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里。

    一阵风式的体验生活,体验不出真生活,感受不到真情,只有那些虚情假意,也有那些美丽的彩头,对工作没有推进,也没有帮助,更感受不到百姓的所思所盼,也不能完整了接地气,了解百姓的生活。

    局长体验生活,要形成制度,既要挂在墙头上,坚持做;也要落实在工作上、实践中,经常做;更应该体现在效果中,正确的做。只有这样,才能让体验生活接地气,获真气,赢人气,体验出真生活,美好生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