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假日安排征集民意不能离开三个"关键词"

    昨日,全国假日办在新浪、腾讯、人民网等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在涉及放假安排的问题中,超过七成的网友不满意现行的放假安排。在持“不满意”意见者中,有些网友认为,长假应该放得更加平均,从而避免出现春节和国庆长假的人流拥挤;还有网友认为,现行的假日安排需要“挪用”双休日来“拼凑”出假期,很折腾。(10月11日《北京晨报 》)

    假日安排,这是一个挺让人纠结的问题,就像春晚一样,面临的就是众口难调的问题,当初取消“黄金周”的时候,可以说上一大堆理由,幸亏还存留了两个“黄金周”,现在看两个“黄金周”不够用,就又想恢复“黄金周”,我们完全可以预料,重新恢复“黄金周”,其情形是一样的。说句老实说,再增加几个“黄金周”也会同样面临堵、人多的问题。

    假日安排征集民意的姿态,绝对值得肯定。这比以前关门决定放假的做法要好上一百倍,但征集民意,最该真心实意,不能出现玩弄民意的现象,在我看来,不能离开三个“关键词”。

    第一关键词,带薪休假制度。解决假期问题,最重要的是带薪休假制度,如果能够得到切实施行,会解决很多问题。但现在恐怕会有很多人告诉我们,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会有多困难。带薪休假制度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实施,这不应该是一个遥遥无期的问号。面如何放假出现争议的当下,推动带薪休假制度也已经成为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了。

    第二个关键词,保留“黄金周”。在“带薪休假”制度还未真正实施之前,请保留“黄金周”。“黄金周”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劳动者的权益。在法律不硬的当下,如果取消“黄金周”,是不太现实的。即便是你会觉得存在“黄金周”有很多弊病,但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保证劳动者的休息权益。

    第三个关键词,“挪假”之前请重民意。今年的“挪假”,无疑是太折腾人了。其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民意,如果在规定之前,多听听一下民众意见,恐怕结果会不一样。集思广益,民众中有太多的“聪明者”,多听取“挪假”意见,会使放假趋向更合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很有必要增加放假天数,也要加快带薪休假制度的真正落实,并且要让法律充满尊严,能够真正执行,如此,休假才不会成为一个既让人喜欢又让人害怕的“日子”。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