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张 杨:为何超“首长”车被打会“满城风雨”?

    近日,一段3辆河南焦作牌照小车在桂林逼停一辆当地小汽车的视频引发网民关注,视频中焦作车主声称“这是我们首长的车,你敢欺负首长,你知道他是什么干部吗?”,并以此威胁、殴打桂林车主。昨日,焦作官方回应,否认这3辆车隶属该市党政部门,称其系私家车辆。(人民网 10月11日)

    车辆上路,就难免有超车和被超的时候,这应该是司机们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事。但是,如果在行车过程中,车主与车主之间上演别行与被别行,逼停与被逼停的“危险游戏”,甚至演变成动手打人的暴力行径之后。人们难免会问,到底谁在欺负谁了?

    是焦作的“首长”欺负桂林的车主了吗?从视频来看,“首长”所坐的三辆焦作车逼停了这位桂林车主后,口出狂言“你敢欺负首长”并以此威胁殴打桂林车主。“首长”的随行人员“狐假虎威”,嚣张跋扈,可见一斑。说他们仰仗“首长”的特权,“强龙要压地头蛇”,欺负人也是说的通的。

    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超车打人事件中,被打的桂林车主也是负有一定的责任的?据疑似焦作车主解释说:事件起因于焦作车在刹车靠边的过程中害的桂林车主来了个急刹车,之后,桂林车又一下把焦作的途锐车逼到了路基边上,在焦作的途锐车本着出门在外、息事宁人的态度挂倒挡绕开桂林车后,桂林车主依然不依不饶,别行焦作途锐车,险些酿成车祸后。焦作的车主才“怒发冲冠”逼停桂林车并“口出狂言”,出手打人的。从这一点来看,桂林车主对争端的发生肯定是负有一定责任的,而他是否仰仗“地头蛇”的心里优势欺负焦作车主我们还不得而知。

    其实,谁欺负谁,谁被欺负,从目前所曝光的消息来看,我们还不能妄下结论,孰是孰非,还有待司法部门来评判。但是,从这一事件中所暴漏出来的几个问题,有关部门必须重视并加以澄清,首先,焦作的私家车里到底有没有“首长”,其次,如果有首长,这又是一位什么样的“首长”?再次,“首长”前呼后拥去桂林游玩,是否涉及到“公费旅游”的问题?因为这些都是网友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最后,我们来反思,为什么“首长”还没有露出“庐山真面目”就已经是“满城风雨”?笔者以为,除了司机们的出言不逊、嚣张跋扈和首长的 “老虎屁股摸不得”纵容手下胡作非为外,最主要的原因源自民众对官僚主义和特权意识的憎恨,源自民众对党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信心。

    我们要拉近官民之间的距离,维护官员和政府的形象,就要贯彻党中央的群众路线,就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于网民的诉求和民众的爆料,更要认真对待,及时回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