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2】刘雪婷:治国如治水,堵不如疏疏不如引

    传说尧舜时代,“洪水滔滔,浩浩怀山襄陵,下民其忧。”鲧奉命治水,鲧用“湮”法,愈湮愈决,不可收拾,结果“九年而水不息”。后任用鲧的儿子禹治水,改用“疏”法,“高高下下,疏川导滞”,结果消弭了水患,使百姓安居乐业。

    “水往低处流”,“疏”的方法正好遵循了水的本质特点,所以禹成功了。不妨再进一步想,如果当时禹能因势利导,可能水就会更好的为百姓所用。同样的道理,无论是治理国家,还是服务人民,如果我们的政府能从人民角度出发,摒弃简单粗暴的强行制止,改为正确的政策引导,想必就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山西翼城县,一项由国家推行的“二胎”试点已经施行了27年,让人惊讶的是,翼城县人口没升反降,男女比例也更趋于均衡。而同样是在翼城县,上世纪80年代前期,推行的是高压的“一胎”政策,当时的超生问题几乎成了翼城县政府的头疼事,难以遏制。

    前后两种不同的政策,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果,翼城县用27年的时间告诉我们:治国如治水,堵不如疏,疏不如引。政策的制定,要立足于实际,着眼于百姓利益,考虑百姓需求。对于当时农村的现状而言,农民都以种地为生,若只生了一个女儿,家里就严重缺少劳动力,挑水耕地都成了问题,农民自然想着要超生、偷生,可以说“一胎”政策很难在农村行得通。而在严厉“一胎”政策的高压之下,农民势必会产生不理解的逆反情绪,导致干群关系的紧张,所以“一胎”政策实施的效果一直不理想。而后来,翼城县采取的“晚婚晚育加间隔”的“二胎”政策,一方面迎合了农民多子多福的传统心理,满足了农村对壮劳力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晚婚晚育和间隔生育的实施,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国人口剧增的压力。同时也让农村夫妇生育、致富更有计划性,避免了同时抚养多个孩子,经济上捉襟见肘的尴尬。

    另外,我们也不难看到,通过27年“二胎”政策的执行,人们的思想观念也随着政策的正确引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压下的超生偷生变成了人性化的只生一胎。正如原翼城县计生委主任冯才山所说:“只要制定了符合规律的制度,合理执行,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治国如治水,无论是要筑起堤坝堵截,还是要拓宽河道疏通,抑或是要因势利导,都要尊重“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本性,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百姓需求出发,切实为百姓开通一条向上追求美好与发展的人性化河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