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赵红信:公车改革缺的不是“卫星监控”法

    “您驾驶的公用车辆停放在娱乐场所,属于公车禁停区域,请尽快驶离。”远程监控平台将清晰的语音信息,传输至违规停放的公车车辆。这是在湖南岳阳市公车监控室内,由公车监控监督员给记者演示的一幕。近日,岳阳市开始在公务车内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监控系统,“贴身监控”公车。(新华社 10月14日)

    岳阳市用卫星监控公车的做法,并不能让公众对公车私用放心,因为公车改革缺乏的除了方法,更缺少向既得利益者开刀的勇气。监督公车的方法有千百种,有的地方建立刚性预算约束公车管理,有的地方像岳阳一样电子监控公车,有的地方推广公车管理和保养社会化,有的地方亮出“身份”去除特权号牌,但再好的政策一旦在执行层面打折扣,也只能镜花水月一场空。如果仅从提升管理的角度进行公车改革,岳阳的探索很可能在执行层面遭遇抵触。

    尽管公车能全天候被卫星定位,出现在娱乐场所会发出警报,但这种约束只能针对公车本身,根本难不住使用公车的官员。官员仍可以按政府的惯例沾公车的光,也能乘公车去外人不知道的私人会所,这样的公车私用行为卫星无法分辨。更有甚者,大权在握的领导根本不在乎被卫星发现去了不该去的地方,或者彻底放弃公车跟企业老板“借”豪华民车供自己使用。而且,如果外地公车在岳阳市违规,根本无法进行监督约束,这只会让本地官员不平衡。

    向好的改革之所以如此纠结,是因为岳阳市的公车管理探索步伐太小,公车的管理、使用和保养全都在政府部门手中,虽然引进卫星监控公车的管理方法有进步,但还是没能摆脱左手监督右手的弊端。此种管理模式会受到内部人自上而下的抵触,根本无法通过改革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最后不了了之的可能性很大。其他地方如出一辙的GPS基本上都是“生死不明”的结局,岳阳就算通过官方力推达到了治理效果,可又该如何避免人走政息的局面呢?

    公车已经不改不行了,但须遵循最佳途径,否则容易南辕北辙。公车改革理应通过制度创新,达到彻底社会化、市场化的目的,以便能够最有效率地使用。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但任何改革都应该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偏离的行为会造成巨大的浪费,增加渐进式公车改革的成本,惹起越来越多的舆论诟病。故此,岳阳市在利用卫星监控公车的同时,也应该引进社会和市场的元素,将车改涉及的公共利益透明,才能让社会大众和政府官员通过政策博弈达到双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