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苗凤军:小肚子跑成大肚子,办证难再现官僚作风

    孩子还没出生,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辖区的准妈妈张女士已经感觉“操碎了心”。她于今年3月怀上头胎,并按医院指导从6月份开始办理“婚育情况证明”和“准生证”。4个月下来,她往社区跑了近20趟,事情在争吵中一点一点推进,但至今,证明还是没有开出来。(10月16日大河网——河南商报)

    育龄群众办理生育证本不难,只要符合当地计生政策,不是政策外怀孕出生,按相关规定应该不超过一个星期就能办下来,除非是情况特殊,即使是情况特殊,当地计生部门也应该做好解释,根据办证所需要的证件进行逐一说明,让群众明白了解办证的程序,并且在服务中切实做到按国家政策进行,在服务中不能偏离了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但是在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准妈妈张女士办证的经历着实让我们意外,从自己怀孕三个月开始就到当地计生部门去办证,结果用了四个月时间,让自己小肚子变成大肚子,去那里将近20多趟,非但没有将生育证办下来,连办理生育证的一张婚育证明都没有开出来,当今党政机关严惩“四风”的情况下,还发生这事?这如何不让我们问一下,这办准生证究竟是卡在哪里了?难道没有这张婚育证明真的不可办下准生证吗?

    在这个事件中,看似当地计生部门和相关社区的工作人员对工作认真,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办证规定,没有婚育证明不能证明张女士婚育状况,计生部门不能办证,而相关社区因为张女士居住管理有问题,而推托自己没责任办证,他们两个单位看似都有理,但是他们却忘记了一个规定,国家计生委早在2012年11月专门出台了《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内容核心就是三条:一是流动人口无论在现居住地还是户籍地,都可以办理相关的登记,并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实行首接责任制,不能推诿。二是流动人口需要核实的信息,由两地计划生育部门通过信息网络去核实,不要老百姓来回跑。三是如果因为流动人口多次多地流动核实不了,很多信息没有相关证明,那就可以本人写一个承诺书,表示没有生过孩子。这三条从制度上解决了办证难的问题。如果按这条规定来讲,当地计生部门不应该因为一张婚育证明而将张女士的生育证卡四个多月之久吧?让女张女士从小肚子跑成大肚子,跑了近20趟,当地的计生部门应该思考一下自己的工作作风。

    最近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两起新闻事件,一起是河北省武邑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在给北漂小周出国办护照时简单、粗暴、刁难当事人,让其往返6次之多,办证时间达半年之久,还有就是江苏小狄在江苏丰县行政服务中心和丰县工商局大沙河分局先后往返了11次办理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相关部门在工作中将其如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到最后结果办了两张空白营业执照和法人营业执照副本。两起事件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事件被曝光之后,两地政府部门的领导亲自出面对这个事件进行及时处理,相关当事人都受到了严肃的惩罚。想一想他们之所以受到处罚,就在于在他们心中根本没有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正是这些人的出现才上群众觉得进政府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这个事件中最让我们感叹的就是河北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态度坚决:谁给群众找麻烦,我们就让谁有麻烦。这句句铮言,应该给我们当今政府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

    在今天河南郑州惠济区发生张女士办证难的事件,如何不反映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为群众服务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群众的难处,根本没有想到相关的法律法律,让自己的工作行为伤了政府的形象,更是让群众质疑其工作作风。当地相关计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当地相关社区的服务人员应该反思一下。

    小肚子变成大肚子,办生育证四个月居然未果,这样的服务理念应该改变了,如果再不改变,吃亏的看似是群众,其实更是某些服务人员,在当今党中央严惩“四风”的情况下,再不转变工作作风,改变服务态度,最终会将自己羁绊于制度中,最后的结果是不言而喻。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