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殷建光:“开发侮辱商品”是“丑陋经济学”

    最近,一个在武汉街头摆摊“卖面子”的男子引来网友关注,男子自称创业,其提供的“产品”就是自己的“面子”和“自尊”:消费10元可往其身上吐口水一次,消费20元可在人面前下跪磕头一次。昨天晚上,这名男子出现在厦门湖滨南路一家酒吧门前,男子还称,他认为此前在武汉摆摊一天没人消费是因为他定位得太“低端”了,所以他决定在厦门涨价推出自己的“服务”。据围观群众介绍,昨天晚上10点出头,28岁的男子小秦出现在酒吧门口,穿着印着广告语的荧光马甲,地上铺着大字广告。“您高端奢侈消费,我低三下四收费”,“亲!看到此行为别在我背后吐口水,请您当面消费,正面吐我口水”……小秦说,这些广告词,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广告纸上还详细地列出了消费指南:“给钱100元可买往我脸上吐口水一次;给钱200元可买向你下跪磕头一次……给钱1000元可买向我脸抽耳光左右各3次,限重3kg……(10月15日 海峡导报)

    小伙子的创意不可谓不新,小伙子的确聪明,因为一般人肯定想不到把面子与自尊当做商品来拍卖;因为,他看到了人的心灵阴暗角落,有侮辱别人的欲望,通过侮辱别人发泄自己,满足自己的虚荣。他把人的劣根性研究透了, 小伙子的智慧经济头脑不简单。

    但同时,他也忘记了,我们的社会有公德文明,有基本底线,公然用钱买侮辱,是对消费者的侮辱,是对社会文明秩序的侮辱,谁会做这样的傻子消费者呢?正因如此,他的生意萧条。从这点看,小伙子偶的智慧经济头脑虽然创新,但是丢了社会文明这根筋。

    不过,虽然生意萧条,我依然忧心,因为,这是一个诱惑,这是丑陋经济学的开始,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惊醒。否则,很可能有人不能抵御这种诱惑,成为消费者;很有可能,这种丑陋经济学会从无到有,甚至发展壮大,成为社会文明的毒瘤。因此,我们必须进行批驳,必须进行制止,开发侮辱商品侮辱社会,丑陋经济学不能要。

    市场时代,经济社会,公民要想更好的生存发展,就必须学会发现市场,学会创造产品,但是,我们的公民必须坚守文明底线,道德操守,发现市场应该在如何促进社会文明上发现市场,创造产品应该是在如何让生活更美丽上创造产品,这是基本坚守。否则,你发现的市场就是畸形的,你创造的产品就是有害的,你的所谓经济活动就是丑陋经济学,当然,早晚也会被社会的抛弃。

    市场经济时代,我们的公民啊,别把经济智慧用歪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