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文斌:保洁员坚持吃剩饭是一种“悲情教育”

    近日,一则“烟台大学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饭,提醒学生节约粮食”的报道,格外引人关注。报道中讲述了烟台大学62岁的保洁员吴明华和自己的同事,看到学生们吃剩下的馒头和米饭,实在不忍心丢弃,就装到塑料袋里,留着作为他们自己的午餐和晚餐。以吃他人剩饭的方式,提醒学生不要浪费粮食?这究竟是公益活动中的行为艺术,还是生活中的以身作则?(10月20日《中国广播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诗几乎人人会背诵,可浪费粮食却仍然是很严重。几乎没动筷子的凉皮、带着牙印的大半拉馒头稀里哗啦都倒进了垃圾桶。这是最为寻常的现象。我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总量高达700亿斤,餐桌浪费2000亿元,一年的餐饮浪费就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其中大学生就是浪费粮食的“主力军”,以致让食堂保洁员实在看不下去了,想要通过吃剩饭的方式来提醒大学生要节约粮食。虽然有些效果,但如此做,实在是很“悲酸”。

    吃剩饭固然减少粮食浪费,但所发挥的作用还是有限的。保洁员吃剩饭究竟能感动多少大学生?本来,大学生就知道要节约粮食,可现在竟然要在保洁员吃剩饭之后才会去做,保洁员的吃剩饭真的有那么好的教育效果?如果真有,恐怕大家一起来剩饭,岂非就能够杜绝浪费粮食了?显然这是痴心妄想。

    吃别人的剩饭,并不是卫生的事。而一些剩饭说不定就隐藏病毒。而保洁员如果一旦吃出病来,这不是小事,一方面这些保洁员岁数较大,抵抗力和免疫力都不太好,如果吃出病来,显然不利于身体健康,况且一吃就是那么长时间,这对于胃来说,也是考验;另一方面如果食堂保洁员得了病,自己却不知道,无疑也不利学生的健康。

    保洁员吃剩饭提醒大学生节约粮食,其出发点是美好的,其做法是令人感动的。但却没有必要做下去。教育大学生节约粮食最主要靠学校的老师,而不该是保洁员,虽然这是保洁员的自觉行为。

    其实,大学生浪费粮食,也不全是奢侈的原因,有些是因为饭菜不合胃口;有些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更有的就是因为食堂的饭菜做得不好吃等等。因此,提醒大学生节约粮食,一方面需要学校进行细致的教育。比如在餐桌上写上“天地粮心”,在食堂墙壁上涂上一些标语,在课堂上进行教育;另一方面在制度上也作些改进。比如菜的份量可以分为大份和小份;打饭由学生自己掌握,吃多少打多少;饭菜要做得可口等等。更重要的是,学校的老师要以身作则,“光盘行动”需要推行,但吃剩饭却需适可而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