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女生集体施虐女生何以一再发生?

    7名同校女生将一女同学脱光衣服后暴打侮辱,摁到马桶内喝厕水,一旁还有专人拍摄视频。近日,广东河源当地论坛一则“紫金某校女学生被8名女生带至出租屋脱光施虐暴打19分钟”的帖子蹿红。(10月21日《羊城晚报》)

    这是一幕似曾相识的场景,一群女生因为种种原因,蓄意集体对另一名女生施暴,其作案手法如出一辙,先是扒光其衣服,竭尽羞辱之能事,然后逼迫受害的女生喝马桶里的水,为了炫耀她们的杰作,施暴过程还被摄录下来,如此有预谋的作案时有发生,笔者曾评论过多次。

    事发河源紫金某职业学校,受害人“小芸”因不堪凌辱,不得不向邪恶势力低头,被迫中止学业离开校园;因为害怕视频上传到网上,只得忍气吞声,不敢报警。如此恶化的校园生态,学生们自然毫无安全感可言。

    小芸之所以受到集体凌辱,原因其实很简单,只因与该校一女学生肖某英发生口角,厄运便降临了,一群女生不顾小芸的哀求,别看她们都是女性,而且岁数都很小,但动起粗来一点都不手软,能想得出的坏主意全部用上了,现在看来这些“流程”并非是她们的天才发明,而是全部照搬照抄,从网络与视频上模仿而来。

    我们认为,人与人之间本应该和谐相处,即便发生一点不愉快,必须有容忍的雅量,有化解矛盾的办法,将矛盾升级演变为“武斗”,只能使矛盾复杂化,局势一旦失控,必然有人受到伤害,甚至一辈子都摆脱不了被羞辱的阴影。作为尚在校读书的女生,文静与羞涩本应是你们的天性,可你们的道德观、是非观还是扭曲了,帮助一名女生教训另一名女生,似乎主持了“正义”,殊不知你们早已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变成了一群可悲的法盲。

    一再发生女生集体向女生发难、施暴事件,暴露出社会管理上的两个弱点,一是公民暴力倾向已经无处不在,连弱小的在校女生都学会了如何羞辱他人,这叫我们情何以堪,怎能不感到震惊与不安?二是我们的普法教育到底还有没有继续普及的必要?包括这些施暴的女生在内,很多人触犯了法律还不以为然,可见法盲绝非极少数,而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再不引起高度重视,只怕类似事件还会发生,这绝非主观臆断。

    女生集体暴打侮辱另一名女生,很暴力很无情,但法律更是无情的,虽然几年时间过去了,但视频资料还在,受害人小芸不必再有什么顾虑,她们那么强势,你也不必再做弱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给自己讨回一个公道,也是为社会为公众增添一份安全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