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有色眼镜的触角莫伸入内衣

    “黑色扣1分,水钻、蕾丝扣两分,豹纹、条纹、波点扣三分,有装饰又有波点条纹再加蕾丝边镶水钻的要记过。”上述内容是广东省中山市一所中学的一条校规,那种种颜色和款式说的其实是女生的内衣。你没听错,真的是内衣。根据学生们反映,学校规定,女生只能穿肉色内衣,不能穿有色内衣,否则就要写1500字的检讨外加各种扣学分。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学校的解释是,这么做是为了学生们好,因为学生们的校服太薄。(10月20日 中广网)

    学校为了学生好,竟然管理起学生的内衣颜色,这样的初衷竟然是因为校服太薄。学生穿什么颜色的内衣是自己的自由,也属于隐私的范畴,不应该受到学校的规制。否则,学校权力的触角深入到内衣里,就显得有些越俎代庖了。从学校的出发点来看,根本原因在于学校管理戴着有色眼镜,以为女生穿有色内衣就是洪水猛兽,就会将引发不可收拾的事件。在这样的有色眼镜之下,让世人看到的永远就是各种奇葩的校规,比如在校园广播操内取消男女肢体接触的内容,比如对于两名男同学同床睡觉进行通报,再比如规定男女同学交往要有多少学生在场等等。

    内衣颜色与否除了是学生本身的自由,另外一个难题是如果真的检查女生的内衣颜色,到底应该谁负责,到底应该以何等标准进行呢?须知检查内衣颜色并不属于学校正常教学的内容,额外增加的时间是否会影响到正常教学秩序?如果天天进行检查,又该如何进行,是由女教师将女生叫到一个统一的教室内进行还是别的。说白了,无论如何检查都涉及侵犯学生的隐私权。而这样的侵犯隐私权也是在学校管理戴着有色眼镜的基础上发生的,因为学校在管理上谨小慎微,甚至神经兮兮的做法,总是以为女生穿有色内衣会出事,所以才闹剧频出。

    更可怕的是,中专的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期,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极强的逆反心理。如此检查有色内衣的行径,假如再次导致学生们的逆反情绪,必然将会一发不可收,甚至酿成新的悲剧。所以,学校的管理应该是人性化为基本,以顺应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的发展规律为要领,而不是从主观上想入非非,去假设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学校管理首先要从自身摘掉有色眼镜做起,研究下每个阶段学生的特征,对症下药,而不是乱投医。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因为这样的政策上看,学生换掉有色内衣很容易,难的是学校是否肯摘掉有色眼镜。

    当学校戴着臆想的有色眼镜,以侵犯学生隐私的违法手段进行学校管理的时候,根本就不能导致合理手段的出现,因为学校的行径已经违法在先,如何能让学生遵守这样的规则呢?任何管理手段必须以合法合理合情为基础,否则,只能会剑走偏锋,走得另外的一面去,就像检查学生的有色内衣一样,头脑一热,伤及自身。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