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苑广阔:敌视媒体比“官微骂人”更可怕

    25日,福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称“最讨厌记者,挑黄黑腐这种容易红的新闻,沽名钓誉”,引发网友强烈不满,部分媒体从业者在转发的同时,要求福州市旅游局道歉。而福州市旅游局宣称,该评论“并非福州市旅游局官方意见”。

    以“赚黑心钱”“遭报应”“狗一样地跑过去”等诸多充满情绪化的诅咒和侮辱词语,堂堂官方微博,评论公共事件的时候不但没有理性,而且还“出口成脏”,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面对网友的不满和道歉的要求,该官方微博表示以上评论“非官方意见”。言外之意,这是该局机关某个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和集体无关。其实我们也都知道,用词如此肮脏,态度如此恶劣的官方微博,不可能是该局开会集体决定的,但是面对官微骂人的既定事实,岂是一句“非官方意见”所能解释的?

    首先,既然是“非官方意见”,为什么是由官方微博发布出来的?如果官方微博不能代表官方意见,那么之前或者是今后由官方微博发布的所有信息,包括有关政策规定、市政信息,市民是不是都可以当成是“逗你玩”了?

    其次,即便我们相信这样的官方微博,更可能是该局某个拥有微博管理权限的人擅自发布的,但即使如此,旅游局也并非一点责任没有,至少也说明了该局机关内部管理的混乱和无序,这同样值得好好反思与总结。

    而在笔者看来,不管这个骂人的官微言论是“官方意见”还是“非官方意见”,它所反映出来的,都是个别地方官员对新闻监督的反感和仇视,这才是比“骂人”本身更值得思考和警惕的问题。

    在很多地方官员的眼里,新闻媒体对自己的工作只能唱赞歌,不能表不同;只能献花,不能挑刺。一旦哪家媒体和记者对自己的工作有不同的看法,或者是发表了批评的意见,甚至是揭了短处和痛处,就浑身不得劲,动辄搞封杀,但是却从来不反思自己的工作是不是有做得不到位的,值得改进的地方,也从来不考虑媒体和记者行使舆论监督和批评,本来就是他们的职责和权利。

    这条“骂人官微”到底是如何发出来的,当地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但是该事件所反映出来的个别官员仇视媒体和记者,视媒体和记者如敌人的心态,无疑更加值得反思。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