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正风肃纪须要制度切割

    有群众大会隆重举行,但见主席台上每位预上矿泉水一瓶。领导登台后大手一挥:全部撤下,改以服务员用暖瓶一一倒水;有行政大楼早已落成,一旁闲置,却将人员及时安排挤进别处临时办公场所,以保证合乎标准。一些地方别出心裁,推出种种新招,用形式主义反“四风”,惹来社会诸多热议。(11月3日半月谈)

    “向我看齐,对我开炮!”“不遮不掩,真刀真枪”。这种明确、高调的表态固然令人振奋,也是走群众路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应有之义,但大家更希望看到硬碰硬的行动、实打实的效益;轻车简从、退车腾房,这些正风、肃纪当然为群众所乐见,但大家更期待拿出足够的转作风诚意,实现彻底的革故鼎新,可现实的情形却未必尽然。

    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的作秀,暗地里仍然馋不住公款吃喝,不折不扣的做表面文章;主席台上提供矿泉水改成让服务员倒茶水,更像是故作姿态、小题大做的形式主义……看似雷厉风行、立改立行,实则避重就轻、阳奉阴违,以一种形式主义替代、掩饰另一种形式主义,伺机重振“四风”,这就清楚地表明,反“四风”必须实行“制度切割”,堵前路、断后路。

    所谓制度切割,就是要按照中央转作风八条规定和反“四风”政策要求,通过建章立制的形式,细化具体政策,提出更明晰、更具可操作性的界定和规范,做到有据可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切实打消观望、侥幸心理心理;就是要实施监管前移,加大制度执行力,坚持全程、动态监督,强化刚性问责机制,不给“四风”抬头的机会;更要着眼和着力于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出现反“四风”一阵风现象的出现。

    最近某县政府豪华办公楼曝光,面积超标、装修奢华,甚至还配置双人床,“整改达标”却不见有空房腾出,舆论颇有质疑;个别地方搬到临时办公点避风头的做法,更表明整改不能拖泥带水,有必要从制度、执行层面,对腾挪出的超标车、房不但要“上交”,而且要及时做出处置,做到物尽其用,避免闲置和浪费,既不给“卷土重来”以藉口和机会,也才能达到纠风目的,如此,才能确保做到令行禁止,避免走过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